Skip to main content

當歸可望預防PM2.5病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何弘斌記者
   日期:10月03日
 
   

 

 

 

《本草綱目》中記載「當歸」可以「和血補血」,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王家蓁研究團隊首度以科學方法證實,她發現當歸中的一種活性成分確實能調節並提升血液輸送氧氣的功效,研究成果已獲國際知名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刊登,未來經由動物與人體實驗,可望應用於開發PM二‧五預防醫學。

「這是全球首次以科學方法由分子層級證實當歸真的可以補血行氣」,王家蓁表示,當歸被人類使用已有千年歷史,該研究終於證實其能補充血液功能,促使氧氣行於週身器官細胞。將持續進行動物、臨床實驗及安全劑量等測試,未來將可望開發新藥物或預防醫學,應用於各類與缺氧相關的重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及癌症等。

王家蓁說,當肺部發生阻塞時,氧氣及二氧化碳在受損的肺泡中進行氣體交換的效率也會降低,導致無法吸入足夠的氧氣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細胞及組織缺氧是伴隨COPD發生的必然結果。因此,「找出有效方法提升血液氧氣輸送及釋放效率」是可能幫助預防或緩衝PM二‧五對全身各器官組織造成衝擊甚至病變的策略之一。

有關當歸中活性物質對血液功能影響的研究成果,未來可望應用於開發PM二‧五預防醫學。由王家蓁主導的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團隊,目前正與國內醫療體系和國外研究單位攜手合作,積極開發能夠降低PM二‧五導致的各種重大疾病的新藥物和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