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寒露節氣至,時序入深秋,注意護腸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0月06日
 
   

 

 

 

後天(八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七個節氣「寒露」。中醫師彭溫雅昨表示,寒露是二十四節氣裡面最早出現「寒」的節氣,此時進入深秋階段,氣候由熱轉寒,而且陰氣大盛,萬物隨著寒氣增長逐漸蕭落,這是熱與冷交替的氣候,體質偏寒者注意保暖,同時慎防寒從足生。

彭醫師指出,在寒露時節,自然界當中的陰陽之氣明顯開始轉變,陽氣漸退陰氣漸生,人體生理功能跟著逐漸衰退,此時對於腸胃的影響最大,通常受到冷的刺激之後,腸胃容易發生痙攣性收縮,胃酸分泌將會增加,加上天氣轉涼,民眾的胃口大開、食量增加,如此加重腸胃負擔,容易引起腸胃不適。

彭溫雅表示,過了寒露節氣,天氣明顯由帶著涼意的秋天轉變成寒意襲人的氣候。此外,兩腳距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比較少,加上腳部脂肪層比較薄,所以容易感受寒冷刺激。倘若腳部受涼,特別容易使上呼吸道粘膜毛細血管收縮,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

由於呼吸道對於冷空氣刺激,本身就比較敏感,驟然降溫會使呼吸器官抵抗力下降,此時病邪就會乘虛而入。俗話說的好:「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對於體質偏寒的人來說,本身畏寒程度原本就比較顯著,這時候特別要注重保暖、增減衣物,以便預防寒邪入侵,特別是腳部保暖一定要到位,甚至嚴防寒從足生。

建議體質偏寒的人可以多吃咖喱以增強體質,咖喱含薑黃,可以活血行氣、通經止痛。寒露時節氣溫下降,特別是早晚溫度很低,容易出現血液循環低下、新陳代謝減緩、手腳比較冰冷,體質偏寒的人此時多吃富含薑黃的食材,可望能起溫暖手足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