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按摩膻中穴,助理氣增免疫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0月30日
 
   

 

 

 

根據中醫理論認為,氣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也是人體最基本的物質,若氣虛或是氣太盛,對於人體對於人體都不是好事,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時常刺激膻中穴,對於調理自身氣息有所幫助。

楊謦伊指出,中醫當中的八會穴,所指的就是人體的臟、腑、氣、血、筋、脈、骨、髓八者精氣會聚的八個穴位,而八會穴中「氣會膻中」,因此按摩膻中穴有助於幫助理氣。

膻中穴是宗氣聚會所在,為心包經募穴,有寬胸理氣的效果,對調理自己氣息效果顯著,加上膻中穴後面即是胸腺,是人體的免疫系統所在,經常刺激這個穴位還可以增強免疫力。

膻中穴的位置位於胸部正中的中線上,兩乳頭連線的中點,刺激該穴具有治療胸悶、胸痛、腹痛、心悸、呼吸困難、咳嗽、呃逆、乳腺炎、咳喘病等效果。

楊謦伊建議,民眾在操作時可分揉法和推法,揉用中指端按揉,約揉50-100次;推法用兩隻手掌面自膻中穴沿胸肋向兩側推抹至側腰部,20次左右。

楊謦伊補充,中醫的氣病病機基本可歸納為氣鬱、氣滯、氣逆、氣虛、氣陷、氣脫等六類,前三者屬實,後三者屬虛。

若人體氣太盛屬於實證,此時不應補氣,而是要理氣,提醒若民眾吃類似人參等補藥時,吃得心浮氣躁、愛發脾氣、夜間早醒多夢、兩眼紅絲、眼屎多的時候,那就是「肝經熱」,氣太盛補過頭了,應該及時停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