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吃丹參,保養心血管,氣虛搭配黨參,補氣護心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1月08日
 
   

 

 

 

冬季由於日夜溫差大,因此有心臟血管疾病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保暖,執業中醫師楊謦伊建議有心臟血管症狀的民眾,在冬季時可以常吃丹參,來幫助心臟血管方面的保養。

楊謦伊指出,中藥材當中的丹參能擴張冠狀動脈,改善心缺血,調整心律,是對心臟相當好的藥材,若是感覺氣虛容易疲倦的民眾,則可以在搭配黨參各10克後,加入雞腿、木耳、薏仁、豬瘦肉等不同食材中燉煮,每周服用二至三次來幫助改善。

此外也可使用山楂、荷葉、苡仁、梗米各30公克煮粥,這項粥品具有疏通經絡、理氣寬胸、降脂減肥的效果,也可做為心血管輔助治療。

楊謦伊說明,在中醫的理論認為,補氣藥物可以保護心肌,增強心臟功能,透過醫師辨證論治,在適當時機使用補血補氣的當歸、人參,可以協助修復受傷的心肌,避免再次栓塞。

而攝取食物纖維,也有類似血管清道夫效果,不僅可以吸附脂肪和有毒物質,藉由糞便排出體外,還可以降低膽固醇,建議食用一般脆、軟、滑、粘或是有彈性的東西,這些大都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譬如黑木耳、薏仁、芹菜、海帶、黃豆等,都是屬於高纖類的好心食物。

另外像是有不飽和脂肪酸的黑芝麻、杏仁等種子類食物,提供優質的油脂來源,可以防止血管老化,而山楂中的黃酮,抗氧化成分也可以防止血液凝集造成栓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