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新藥納健保,時程與病友期待落差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11月09日
 
   

 

 

 

對癌友來說,治療是有機會的,但卻負擔不起。臺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表示,罹癌人口面對生命末期,需要用藥又負擔不起,這群人只能選擇默默地消失。希望藉由臺灣醫學會舉辦的高峰論壇,幫癌友找到更好的方式,來幫助他們。

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衛福部資料,民國105年的死亡率約為十萬人口占733.2人,約等於17萬多的死亡人口,其中男性為女性的1.5倍。

癌症治療方式除外科手術,藥物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都是癌友們維持生命的利器。

隨著癌症藥物治療的進步,健保將新藥納入給付的時間與病友的期待仍有相當大的落差,主要原因還是藥品價格及預算的考量。

據2016年健保癌症用藥支出統計,癌症用藥共花費322.3億元,約占所有癌症醫療費用的38.1%,其中又以標靶藥最貴,約占124億元。

有些癌症用藥是不給付的,黃俊升表示,如早期乳癌的標靶藥物未符合健保給付資格者,一年治療需自費80~90萬元,並非每位乳癌病友所能負擔。

肺癌治療的費用則是所有癌症中花費最高的,臺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表示,肺癌用藥,早期一個月約10萬元,如今大約4萬;然而較新的藥物療效最好,每月費用則需18~30萬元。

多元角度探討癌症用藥的健保給付原則,台灣醫學會將在11日、12日舉辦高峰論壇,邀集藥物經濟暨效果研究學者、臨床醫師、醫院協會、醫師公會、研發廠商、病友團體分別探討癌症用藥的健保給付原則之現行制度及未來展望,希望提供健保署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