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汗是自然散熱,盜汗是出冷汗、冒完體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1月23日
 
   

 

 

 

流汗是正常現象,盜汗則是異常狀態。中醫師鄭阿乾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所謂盜汗是指睡覺出汗,醒過來就停止,睡醒身上溼透透,起因多是陰虛、貧血所造成,患者伴有失眠、血壓偏低、手心熱、口乾舌燥等症狀,治宜滋陰降火緩解症狀。

流汗是人體自然散熱功能,身體正常調溫作用機轉,流汗之後感覺很舒服,盜汗卻是不同作用機轉,冒出來的汗是冷汗,皮膚摸起來感覺冷冷的,流汗之後身體感覺比較虛弱。鄭醫師指出,汗是人體津液所化生,容易盜汗的人代表出現病理出汗現象,除了接受治療,還可按摩少府、陰陵泉等穴位,有助於改善症狀。

鄭醫師指出,少府穴位在第四、第五掌骨間,握拳時就在小指、無名指指端之間,少指的是手少陰心經,府指的是神氣所居的地方,為精氣所聚之處,可以凝神志、調心氣,有助改善盜汗、心悸、心神不寧等,按摩時用大拇指指尖按壓穴位即可,按壓後可能產生痠脹感。

陰陵泉穴位在足脛骨內側膝眼下緣凹陷處,為脾經聚集要穴,內側為陰,突起為陵,泉則出於下,可以清脾理熱,化溼通暢,有助改善盜汗、小便、水腫等,按摩時須正坐,一隻腳抬到另一隻腳上面,用大拇指按壓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