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茉莉花入藥,助理氣開鬱、辟穢和中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2月26日
 
   

 

 

 

茉莉花清香宜人,也可作為一味藥材。開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表示,茉莉花具有很高經濟價值,可以作為化妝品香料,也可以萃取精油成為保養品,甚至於薰製成花茶當作保健茶飲,倘若作為藥材,有助理氣、開鬱、辟穢、和中,又適用於治療下痢腹痛。

廖醫師指出,茉莉花素而不媚、香而不俗,被認為具有放鬆解鬱的好處,傳統中醫認為,茉莉花可以入藥使用,古代《隨息居飲食譜》中就指出,茉莉花性味辛甘、溫,不但能夠和中下氣,也能夠辟穢濁,治療下痢腹痛,甚至對於瘡毒、結膜炎也有一些幫助。平常需儲存於密閉容器,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

很多藥膳茶飲含有茉莉花,如三花一石茶對於改善腹痛、泄瀉很有幫助,材料:茉莉花6克、荳蔻花6克、厚朴花10克、石菖蒲6克,做法:所有材料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煎煮15分鐘,等溫涼即可飲用。

茉莉燉鰱魚對於改善頭暈、頭痛有幫助,材料:鰱魚頭1個、茉莉花15克、鹽巴適量,做法:鰱魚頭、茉莉花洗淨,倒入適量的水,小火燉熟、灑鹽調味即可食用。

茉莉荷葉飲具有清暑開胃等益處,材料:茉莉花5克、荷葉5克、綠茶5克、霍香葉5克,做法:所有材料泡水洗淨、放入杯中,熱水沖泡等溫涼即可飲用。

茉莉杭菊飲可以改善目赤腫痛,材料:茉莉花10克、杭菊花10克、金銀花10克,做法:所有材料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煎煮15分鐘,等溫涼即可飲用。

茉莉山楂飲適用於改善單純性肥胖,材料:茉莉花15克、山楂15克、甘草片5克、決明子30克,做法:所有材料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少量的水,小火熱炒5至10分鐘,炒完放入杯中,再用開水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