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再添新藥,健保加碼22億給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1月03日
 
   

 

 

 

健保C肝用藥,自107年起再新增兩種藥-夏奉寧、索華迪。C肝新藥預算從20億元增為42.5億元,預計治療人數可增為1萬7千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表示,有符合需求的民眾儘早尋求肝膽胃腸科醫師協助、治療。

肝臟纖維化好比肝臟結疤,就像皮膚受傷結疤,愈早治療痊癒,疤痕越少,肝癌機率也減少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楊宏志表示,C型肝炎在急性感染時是輕微或無症狀的感染,偶爾會有緩慢發作的黃疸與全身倦怠。有15~25%的人會自然痊癒,有75~85%會變成慢性肝炎,20年後,有20~30%會有肝硬化,肝癌的每年發生率為1~4%,肝衰竭的五年存活率為50%。

目前,C肝治療用藥有五款,有四款藥,包括坦克干/速威干、維建樂/易奇瑞、賀肝樂、夏奉寧等是用於基因型第一型;索華迪則用於基因型第二型的病患。

C肝第一型、第二型病患只要是肝纖維化程度在F3以上,經醫師評估後即可開始用藥。戴醫師表示,評估方式需藉有三種非侵襲性的方式來評估;所以,只要發現有顯著的纖維化時,就應趕緊就醫評估、治療。

戴醫師呼籲,C肝病患的自知率不足,呼籲應勇於接受篩檢、早期接受治療,才能避免未來發生肝失代償、肝移植、肝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