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個人自用藥品專案進口「先申請,免等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1月05日
 
   

 

 

 

外國旅客前往台灣旅遊,若發現自己的處方藥品準備不夠,該如何是好?食品藥物管理署已建立線上申請平台,透過這項便民服務,可以簡便提出個人自用藥品進口的線上申請,能快速及順利取得電子回函拿到藥品。

熱愛旅行的背包客大衛,在臺灣一待就是好幾個月,卻發現攜帶的醫師處方藥品準備不夠,情急之下特地請國外家人幫忙將藥品快遞寄到臺灣,但進口藥品至臺灣需要事先申請;食藥署自去年9月1日起,針對個人自用藥品以郵寄或快遞方式寄送藥品時,貼心提供「線上申辦平台」,以減少郵寄的等待時間。

食藥署提醒,藥品並非一般商品,許多國外的藥品品質未經過政府把關且無中文標示,民眾擅自購買服用、沒有注意正確用量用途及副作用等,可能危害健康,又無法申請國內藥害救濟。當身體不適時,一定要儘速就醫,或洽詢專業醫藥人員正確的用藥方式。

另外,為加強推廣業者線上申辦之普及性及全面性提升審查效能,儘速達成全面無紙化目標,食藥署於今年起,推動線上申請之試辦藥品許可證展延及註銷等方案,採線上申請將優先辦理,並主動提供承辦聯絡窗口,若有送件疑義,將一併提供諮詢服務,藉此鼓勵業者多加利用線上申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