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痔薰洗方,清熱止血改善痔瘡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1月25日
 
   

 

 

 

現代人常常因為忙碌,所以沒時間好好的上個廁所,甚至有民眾在上廁所時,會拿著手機或是雜誌來享受獨處解放的時光,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認為,排便時,要專心,若是如廁時間過久,便較容易導致痔瘡的出現。

周宗翰建議,每次排便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若是蹲久了或坐久了,很可能讓肛門擴約肌持續承受壓力,會造成肛門靜脈曲張,反而易引起痔瘡,倘若民眾想要放鬆肛門擴約肌,可以每天利用十分鐘來進行用溫水坐浴。

針對久坐族,周宗翰提醒可以在每天上午和下午至少進行10次提肛動作,先將全身放鬆,將大腿及臀部用力夾緊,舌舔上齶,配合吸氣,同時肛門向上提收。如同忍大便一樣,提肛後稍微閉住呼吸一段時間,然後配合呼氣,放鬆全身。

平時飲食要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像是新鮮水果、蔬菜、海帶、銀耳等都是很好的選擇,想要避免痔瘡持續惡化,治標方法之一是治療便祕,日常飲食其中以「潤性食物」和「瀉性食物」對改善便秘較有效。

另外中醫在治療痔瘡有特殊的薰洗治療,利用消痔薰洗方來熏蒸肛門,將能達到清熱、收斂、活血、止血的效果,對出血不止的痔瘡有治療作用。

【消痔薰洗方】

藥材:
地骨皮30克、荊芥10克、桃仁20克、槐花30克、地榆20克、大疔癀30克、浦公英30克、五倍子30克。

用法:
將所有藥材用水煎後去除藥渣,趁熱熏蒸肛門10數分鐘後,待水溫適中時沖洗患部,每日進行2~3次,連續使用1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