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昆蟲藥用範圍廣泛具潛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1月30日
 
   

 

 

 

很多人只知蚊子、蒼蠅、蟑螂等害蟲,卻不知有些昆蟲可以入藥治病。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表示,早在漢代最早的中藥著作《神農本草經》就提到昆蟲具有藥用價值,若從文獻記載來看,蟲類藥始於《山海經》、《黃帝內經》,蟲類藥可說是動物藥組成一部分,通常形體比較小,多數屬於昆蟲類。

羅醫師指出,成於漢初的《神農本草經》,可說是總結蟲類藥醫療作用最早書籍,其中記載蟲類藥總計二十八種,共佔全書記載藥材的百分之八,所收動物藥的百分之四十三,由此可見漢代使用蟲類藥已有寶貴經驗。中醫認為,蟲類藥為血肉有情、蟲蟻飛走之品,具有獨特生物活性,歷代醫家也都重視這類藥材。

羅明宇醫師舉例指出,有些中藥處方含有蟲類藥,比如抵當湯含有水蛭、虻蟲,能夠破血祛瘀,主要用於下焦蓄血、少腹硬滿、小便自利、大便色黑易解、婦女經閉、少腹硬滿拒按等;下瘀血湯含有土鱉蟲,能夠破血祛瘀、散結定痛,主要用於婦女閉經、痛經、下腹疼痛拒按、痛處固定不移等。

昆蟲藥用範圍相當廣泛,可以用來治療疾病,包括治療常見病、多發病,甚至用於輔助治療惡性腫瘤、血液病、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神經疾病、內分泌疾病等,有些中醫還用於治療諸多疑難雜症、久治不癒的疾病,使的蟲類藥的使用範圍,變得越來越有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