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天冷,氣喘患者務必穩定用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1月30日
 
   

 

 

 

「氣喘」是一種普遍的慢性疾病,也是老年人及兒童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周嘉湉表示,氣喘是指呼吸道因長期發炎及過敏而變得狹窄,使空氣難以進入,病人會反覆出現喘鳴、呼吸困難、胸悶、多痰及夜間或清晨咳嗽等症狀,嚴重干擾日常生活。

如果病情持續惡化,將造成家人沉重的負擔。根據國際治療氣喘的「GINA指引」,建議採取個人化「階梯式」的治療,以病人氣喘控制的狀況來調整治療階段。主要治療目標是緩解與控制症狀,避免反覆發作,提高生活品質。

周嘉湉指出,治療氣喘的藥物主要分為:急性發作時使用的緩解型藥物及作為長期「保養」的控制型藥物。

另外,有部份患者會因為一些誤解而沒有好好配合醫囑按時用藥。

藥師表示,如擔心藥物副作用、感覺不到立即效果、認為症狀已經控制很好、以為只要發作時才使用等,反而造成氣喘控制不佳甚至惡化。其實只要每天規律使用藥物,並配合一些自我照護如注意保暖、適度地運動、避開氣喘誘發因子如花粉、寵物、空氣污染等,要良好控制氣喘並不困難。

此外,每種吸入劑的使用方法都不盡相同,為了獲得最佳療效,醫師會依照年齡及氣喘嚴重度來做選擇,病人應熟悉吸入劑的使用方法:

1.首次使用或數天未使用須排空。

2.打開保護蓋,確定吸入口乾淨。

3.有些須正確上藥(聽到「喀/卡塔」聲)或上下搖動。

4.先吐氣(勿對吸嘴吐氣),嘴唇含緊吸嘴,有些須按壓給藥,同時用適當速度用力吸。

5.吸藥後移去吸入器,緊閉雙唇並閉氣5-10秒後再恢復正常呼吸。

6.如須吸入第二個劑量,請蓋上護蓋,間隔30-60秒再重複上述步驟。

7.使用後以乾布擦拭吸嘴再蓋好護蓋。

8.如含類固醇則吸藥後須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