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脊髓損傷致痿症、痺症:針灸與藥物雙施、療效更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2月05日
 
   

 

 

 

墜落、重摔、車禍、重物壓傷、運動傷害等意外事件,很可能造成脊髓損傷。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這種損傷類似中醫痿症、痺症,痿症是指脊髓損傷致使運動神經損害,進而引起肌肉痿縮、無力等;痺症是指脊髓損傷致使感覺神經損害,進而引起麻痺、痠痛等,復健治療適合針灸與藥物併用。

呂醫師指出,脊髓損傷病人只要度過急性期、病情穩定、沒有併發症,接下來就可進行復健,中醫復健治療常以針灸與藥物雙管齊下,其中,針灸治療脊髓損傷初期多半偏重緩解麻痺、痠痛等症狀,長期則是電針刺激強化肌力、促進周邊神經再生,以便治療因為神經損傷所致肌肉痿縮、無力等。

藥物治療常用補養、活血化瘀之類的藥材,倘若患者本身長期無法站立也不能運動,以致出現比較嚴重的下肢靜脈血栓,甚至容易產生痙攣、疼痛,藥物治療改用理氣舒筋、活血化瘀之類的藥材。

倘若是老年人長期癱瘓,容易誘發骨質疏鬆、肌肉萎縮,此時用藥需要靈活變化,除了活血化瘀的藥材之外,適合依照個人體質加入補養之類的藥材,以便延緩骨質、肌肉產生病變的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醫復健治療過程當中,倘若使用熱敷改善局部患處血液循環,記得留意病人因為脊髓損傷,往往伴隨感覺異常,對於溫度反應比較不敏感,熱敷時應避免溫度過高、時間太久,以致引起皮膚燙傷。由於中樞神經無法再生,因此,脊髓損傷沒有辦法完全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