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季常會鼻子、眼睛癢,過敏性結膜炎作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2月05日
 
   

 

 

 

昨天立春,漸入春暖花開的季節,春天容易出現過敏現象,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許多民眾到了春季常常會鼻子癢,眼睛癢甚至是眼睛莫名其妙的突然紅腫,很多時候都是過敏性結膜炎在作怪。

周宗翰表示,過敏性結膜炎大多由空氣中傳播的過敏原如花粉、霧霾、塵璊引起,除了眼睛瘙癢外,更嚴重的還會流淚、畏光、灼熱、異物感等症狀,到了季節交替、溫差冷熱變化加大時,過敏性結膜炎發作時經常合併有鼻子的過敏症狀,紙要稍微用手擦揉時,眼睛就變得又紅又腫,但這其實都是自體免疫所造成的。

周醫師指出,在中醫觀點認為,過敏性結膜炎多為風邪與脾肺蘊積濕熱引起的,而風邪指的就是過敏原,而脾肺容易蘊積濕熱則是本身體質的問題,特別是台灣的氣候潮濕,有時連氣候都會造成過敏,所以過敏族群越來越多,也常常反覆發作,並且不易根治。

中醫治療主要以祛風清熱除濕來做治標緩解症狀,再以調理腸胃免疫功能為本,期有效根治患者的過敏體質,只是需要較長的時間;還需要患者日常生活上的配合才可以有效防止復發,而過敏性結膜炎最重要的防護方法就是避開過敏原及改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