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護所愛,拒絕“菸”滅健康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國民健康署
   日期:02月09日
 
   

 

 

 

資深藝人「乾爸」乾德門近日因肺癌過世,他曾扮演過的眾多經典角色,依然深植人心,而他卻因為菸害永遠離開人生的舞台,除了不捨與遺憾,更提醒我們必須重視菸害問題,因為菸害是造成肺癌的主要原因。

吸菸者較不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高達近2倍

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指出,肺癌的危險因子有吸菸、二手菸暴露、空氣污染、職業石綿暴露、放射線物質氡氣、肺癌家族史、肺部疾病史、炒菜油煙等因素。縱使WHO近來提升室外空氣污染占肺癌死亡貢獻度達25%,但至少7成的肺癌仍可歸因於菸害。

我國癌症登記分析資料也顯示,吸菸者罹患肺癌風險為不吸菸者近2倍(1.98倍),且無論男女,其吸菸者得到肺癌的危險性都比未吸菸者要來的高,尤其女性風險更大。但常會有人覺得肺癌患者多數不吸菸,而抱著僥倖心態吸菸,會有這樣的誤解,主要是因為我國成年人不吸菸人數是吸菸人數的5倍。在母數比較大的情況下,罹癌人數相對下也比較多,所以吸菸者得到肺癌的危險性絕對是比較高。因此,為自己、為健康,以及周遭愛您的人,趕緊戒菸,共同營造一個無菸害的環境,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