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福部改購四價流感疫苗,國光生技:準備好了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記者
   日期:03月06日
 
   

 

 

 

這一波流感大流行,感染人數眾多,衛福部日前宣布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將全部採購四價流感疫苗,以提高疫苗對民眾的保護力。國內唯一具有生產流感疫苗能力的國光生技今天表示,成人四價疫苗已經於去年12月上市,預計今年3月將取得3歲至17歲藥證,只要疾管署發布採購公告,該公司將盡力配合國家防疫政策,盡量供應。

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表示,世衛組織於上個月公布今年北半球的流感病毒株,以四價疫苗為例,仍是2A2B、A型病毒為H1N1、H3N2,B型病毒為維多利亞株以及山形株,表面看似相同,但四大病毒株的亞形株則各有不同,因此,去年生產的流感疫苗不能在今年10月使用。

潘飛說,國光生技於去年5月拿到了成年人四價流感疫苗藥證,11月底上市,12月開打,因為鋪貨時間較晚,因此,迄今約提供兩萬劑,數量並不多。至於今年,則會配合疾管署採購規格要求,積極參與公費流感疫苗採購招標,生產新型四價疫苗,供應國內公費市場及自費市場。

在3歲至17歲部分,國光生技已經提出藥證申請,預計這個月就可以獲得藥證。至於三歲以下幼兒,目前僅有國外兩家藥廠疫苗取得藥證,潘飛指出,已經積極進行臨床試驗,希望幼兒流感疫苗可以趕在9月底之前上市。

除了供應國內市場,國光積極將四價流感疫苗推往國際市場,目前規畫在中國大陸申請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及藥證申請,未來獲證後,將以四價疫苗取代目前在大陸銷售的三價疫苗。此外,國光也與泰國當地廠商合作,向泰國主管機關提出四價流感疫苗藥證的申請,未來將延伸至其他東南亞國家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