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排毒非吃藥解毒,涵意更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3月26日
 
   

 

 

 

美國加州Five Branches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吳奇教授昨(二十五)日在「第一屆國際經脈醫學論壇」表示,所謂排毒不是吃藥解毒,而是通過激發人體正氣,把體內不應存在的東西(毒),通過各種經絡、途徑推出去。

所謂毒是各種原因造成化學、能量變化,產生不適於人體生存的東西,把它推出去的過程就是排毒。

吳教授指出,針灸可以扶正,排毒可以祛邪,祛邪一定要有正氣作為基礎,如此才能把毒推出去,解毒吃綠豆也可以,築賓穴也可以解毒,但是毒有不同性質,如過溼、過燥、過寒等外邪,所以每個人的情況有所不同,必須視個別情況加以治療排出毒素。

吳奇教授舉例指出,古代醫家李東垣治療大頭瘟,使用普濟消毒飲熱解毒,加上健脾扶正的藥方,扶正以後排毒,後為治療時毒疫癘經常用到的中藥方劑。

普濟消毒飲由黃芩、黃連、陳皮、玄參、生甘草、連翹、牛蒡子、板藍根、馬勃、薄荷、白殭蠶、柴胡、升麻、桔梗組成。

此外,中醫認為正氣很重要,因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不過,中醫說的正氣範圍很廣,比免疫力更寬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