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轉變~從戒菸開始 鼓勵收容人參加「2018戒菸就贏比賽」戒菸一定行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國民健康署
   日期:04月11日
 
   

 

 

 

為維護和關心收容人健康,法務部自2010年起積極辦理「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設置無菸監獄、無菸工廠、女子監獄全面禁菸等措施協助收容人戒菸,今天(4/10)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法務部再次攜手合力推動「2018戒菸就贏比賽」,透過會面時親友的親情關懷、收容人人手一張報名表及專屬的獎勵措施,營造戒菸的氛圍,鼓勵收容人找回健康自主權,不再受菸癮控制,「立志戒菸」,讓自己與家人看見人生的正向轉變。

10個收容人就有8個吸菸,即刻報名,轉變看得見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每年有2萬7000人死於菸害,吸菸導致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病等危害,國人10大死因皆與吸菸有關,根據法務部調查資料顯示,收容人吸菸率已從2009年91%降到2017年的85.6%。「戒菸就贏」是一個全國性的戒菸比賽,在歷年的活動過程中發現收容人會因想改變自己、為健康、節省開銷、吸菸不方便、獎勵誘因等因素戒菸,其中更不乏子女持續關切收容人健康、伴侶以求婚作為鼓勵的溫馨故事,讓吸菸的收容人能提起勇氣加入戒菸行列。國民健康署也透過地方政府衛生局、醫療院所協助矯正機關辦理戒菸班、戒菸講座、二代戒菸治療及衛教等,協助收容人戒除菸癮。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為加強收容人戒菸意願,今年特別在親友會面次數最多的4月份,同步於全國41個獄所的接見室內懸掛「2018戒菸就贏比賽」的布條及張貼海報,並主動發送報名表,期透過親友關懷的力量,一起鼓勵收容人報名戒菸。

法務部矯正署署長黃俊棠指出,為幫助收容人戒菸,法務部積極與衛生部門及民間團體合力推動「戒菸就贏比賽」平台,讓5.6萬名收容人人手一張報名表,且讓吸菸及不吸菸的收容人監舍分開,並讓成功戒菸的收容人在抽到獎後,可以戒護到同一監所接受頒獎,戒菸成功還可以增加接見次數及加分,鼓勵所有收容人都能提起勇氣嘗試戒菸。

義工鼓勵收容人報名戒菸 作夥賺健康拚獎金

曾參與2016戒菸就贏比賽的義工宋蘋恩表示,戒菸不容易,而「戒菸就贏比賽」是一個歡樂無壓力的戒菸嘉年華,可以救健康、還可以抽獎,實在機會難得,一定會努力拉5位朋友來戒菸。義工陳若穎表示,父親和部分吸菸的人擔心戒菸會發胖,事實上醫生表示吸菸並不能健康地減肥,只是傷害身體導致病態地消瘦!唯有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保持健康的體態,所以會鼓勵父親參加今年的戒菸就贏比賽。

國民健康署呼籲兩年一度的「戒菸就贏」,是最能撼動收容人、鼓勵收容人戒菸活動,吸菸與不吸菸的收容人,兩人一組,四月底前快向獄方報名戒菸就贏比賽,只要五月完全不吸菸,就有機會抽中30萬元及6萬元等獎金,更可以參與法務部加碼提供3萬元及6千元等成功戒菸收容人專屬獎項,為自己也為家人及早戒菸,趕快參加戒菸就贏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