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卡一嗶就通,醫師出診很輕鬆~訪視設備輕量化、啟動行動醫療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中央健康保險署
   日期:04月12日
 
   

 

 

 

為了減輕醫護人員到病患家中看診的繁重設備,健保署開發感應式健保卡及APP,醫護人員只要帶著手機到了病患家,即使網路不通,也可以輕鬆讀取健保卡,留下靠卡紀錄,相當方便。

健保署從105年2月起積極推動居家醫療,鼓勵醫師前往行動不便但有醫療需求的民眾家中看診,目前全台已有2,054家醫療院所參與這項服務,已經有32,759個家庭受惠,不必再因為行動不便的患者就醫,而勞師動眾搬動病人。醫師前往患者家中看診,除了簡易醫療器材,還需要準備讀卡機、筆記型電腦、備用電池等設備,若患者居住於沒有電梯的大樓,負擔更加沉重,到了案家還要連線上網,若地處偏僻則網路連線困難或不穩定,耗費許多時間。健保署為了協助醫師排除這些行政障礙,於是規劃居家醫療訪視設備輕量化,醫護人員只要在他的智慧型手機安裝APP應用程式,患者換發感應式健保卡,醫師到了病患家中,即使網路不通,也可以讀取健保卡,留下靠卡紀錄,大大地減輕醫師出診的負擔。第一階段先在中部地區試辦,已經有57家醫療院所參加、有感應式健保卡的患者有1,328人,醫護人員覺得相當便利,帶著手機一嗶即可。


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陳主任是一位非常熱血又有愛心的醫師,在偏鄉執行居家醫療,經常深入車子開不到的小巷或偏遠地區,為無法外出就醫的長輩服務,他現身說法,居家醫療需要攜帶讀卡機、筆記型電腦設備,而且網路連線不易也讓他困擾不已,健保署邀請陳主任加入訪視設備輕量化試辦計畫,外出看診只要帶著手機及醫材,即可輕鬆出門,到案家後,毋須安裝配備連線,只要以手機讀取案家感應式健保卡資料,輕鬆解決出訪煩惱與負重,讓醫師有更多時間和心力來照顧病人。

行動化服務是未來趨勢,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該署率先規畫居家醫療訪視設備輕量化,正式啟動行動醫療的新紀元,從具體減輕醫護人員的行動負荷著手,並持續蒐集試辦意見,會很快的推展到全國各分區業務組。未來將進一步與醫界共同努力,研議完善的醫療資訊整合系統,讓醫師到病家也能掌握完整的病人資訊。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熱心的醫護人員共同來參與居家醫療,落實在地老化,在家終老之願景。

目前居家醫療訪視設備輕量化仍在試辦階段,以參加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之醫療院所及收案患者為實施對象,醫護人員取得患者同意後可協助申請換發感應式健保卡,此卡兼具感應式及接觸式雙介面功能,民眾持卡前往醫療院所仍可正常刷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