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市政府與IBM攜手打造遠離毒害的樂活城市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日期:04月19日
 
   

 

 

 

大數據技術,是指從各種各樣類型的數據中,快速獲得有價值信息的能力,知名企業IBM以「捐贈智慧」方式,協助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整合登錄在各局處的毒品數據資料,進而得以分析各年齡層喜好的毒品樣態、毒品流行趨向,甚至是熱點,由洞悉歷史進化到預測未來,以新手段解決老問題,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市長朱立倫18日致贈感謝獎座。

新北市不久前成立全國獨創的「毒品防治辦公室」整合各局處資源全力保護青少年免受毒品的危害。然而,要彙整分散在警察局、社會局、少輔會、教育局及衛生局等單位各取所需的登錄資料,常是一件繁瑣龐雜的工作,且除了個案資料的統整以外,又要橫向對比其他個案的差異性或共同點,更是需要耗費另一番功夫。

IBM公司在得知「毒品防治辦公室」的困擾後,透過其企業所屬的「公益協助方案」派出大數據分析工程師團隊,直接進駐毒防辦教導同仁如何透過軟體從藥癮者個人為起點,聯結到家庭與其周遭社群關係成線,再橫向對比相近年齡層個案相關資料,綜合分析各種成癮的特徵資訊,將毒防辦的數據資料轉化為價值指標的地貌樣態,提供便利且快速的決策支援。

在IBM大數據分析團隊的協助下,新北市毒防辦可以透過包含時間、性別、年齡、職業、用藥、及各種地理區域等分析角度,挖掘出許多有用的資訊,例如:不同時間區間的用藥查緝熱區分析、不同地點的用藥形態熱區分析、各地理區域的時間用藥趨勢分析等,根據目前發生了什麼事,預測未來將發生什麼事,開創從所未見的預防性的介入模式。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把市府相關局處的資源統合起來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讓過去分散於各局處的相關數據,匯流到毒防辦,展現「拒毒‧緝毒‧戒毒」決心。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透過分析大數據資料,日前成功破獲全台最大宗高達27萬包的毒咖啡包裝袋源頭,如今在IBM大數據分析團隊的協助下進行全面分析,猶如如虎添翼,使市府各局處能夠擬定相關預防介入及輔導策略,期待新北市完成毒品新生人口逐年降低,共同打造無毒家園的願景。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杜仲傑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2711

附件:1070418新北市衛生局IBM「捐贈智慧」攜手遠離毒害新聞稿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