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小魚際起變化,反映疾病上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4月26日
 
   

 

 

 

大小魚際發生變化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往往代表體內疾病產生變化。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人體患有某些疾病,往往會在手掌特定部位出現不同特徵,特別是位於手心的大魚際、小魚際,比如心臟病多半大魚際出現很深豎紋,倘若伴有心肌供血不足,整個大魚際可能發青甚至紫暗。

大魚際位於手心拇指根部至手腕,肌肉明顯突起;小魚際位於手心小指根部至手腕,肌肉明顯突起。羅醫師指出,高血糖患者,經常出現大小魚際通紅情形;高血脂病患,大小魚際結合部隆起,掌上五指根部呈丘狀隆起;便祕或者便塘的患者,會在手掌小魚際中上三分之一處出現紅色,或是出現紅白相間斑點。

羅明宇醫師指出,婦女經期前後,小魚際常會出現潮紅,等到經期結束,潮紅便會逐漸隱退,倘若非經期出現明顯改變,往往代表可能是內分泌紊亂;類風溼關節炎病患除了出現指關節僵硬變形之外,大小魚際肌肉常會鬆弛塌陷,生命線尾端出現傘狀紋。

除了大小魚際,中醫認為,其他手掌部位產生異常變化,也能發現體內潛藏疾病,比如高血壓患者,中指近掌指節處,可能出現紅色暗斑;低血壓患者,中指近掌指節處,可能出現青色或白色暗斑;長期睡眠差的人,掌根正中與腕橫紋交界處,可能會出現山形紋;消化功能比較差的人,掌中容易出現鏈形紋,罹患慢性胃炎的人,常在手掌正中出現島狀紋;倘若出現胸痹之證,患者手心處將有一個大三角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