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白蘿蔔汁漱口,改善口腔潰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4月26日
 
   

 

 

 

白蘿蔔是許多民眾很喜歡的食物,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認為蘿蔔能清熱解毒、幫助消化,而使用白蘿蔔搗汁漱口,還能夠幫助治療口腔潰瘍。

有許多人都誤以為蘿蔔很冷,但事實上蘿蔔在生吃時有辛辣感,因此蘿蔔真正的性味是辛甘,而我們食用的一般是根部,不過整株植物都是可吃的,蘿蔔的種子稱為萊菔子,是常用的中藥,炒過能祛痰止咳,消食化積的效果。

而蘿蔔葉則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能增加身體免疫力,含豐富纖維能治便祕,也可消食理氣,散瘀消腫,對乳房纖維囊腫,乳汁不通也有幫助,但須與其他藥材配伍如蒲公英、浙貝母、王不留行子才能獲治療效果。

白蘿蔔搗汁漱口,可以治療口腔潰瘍,如果將上薑汁可以改善聲音嘶啞、失音,本身咽喉乾燥,一直乾咳,可以使用白蘿蔔汁、梨汁、生薑汁各1:1混勻,加冰糖適量分兩次溫開水送服。如果是容易長痘痘的,可以使用鮮蘿蔔汁,加甘蔗汁,1:1調勻,以溫開水沖服,能消炎解毒,也有促進胃腸蠕動的功效。

賴睿昕提醒,中醫古籍紀載,白蘿蔔生食升氣,熟食降氣。煮熟後沒有辛辣感,而所謂降氣指的是使氣往下焦走,就有利尿功效,因此晚餐或睡前不可喝過多蘿蔔湯,但白蘿蔔生食升氣,而升氣是把氣升提到上焦,因此生食反而不多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