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每天飲水量有彈性,個人需求為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記者芳
   日期:04月30日
 
   

 

 

 

每天要喝兩公升的水?一個人所需的日常飲水量是相當個人化的,取決於他的日常活動、健康狀況和居住環境。

台灣女人連線表示,根據Daily Mail指出這樣的知訊可能來自1945年美國國家科學院食品和營養委員會的一份出版物,當中指出「在大多數情況下,成人每天應飲用2.5升水」。該建議還指出「大部分水分都包含在食物中」,例如花椰菜和茄子含有92%的水,不過這是一個經常被忽視的事實。

最近國外新聞訪問了五位醫療和運動科學專家,釐清人是否真的需要每天喝兩公升的水。

澳洲吉朗迪肯大學醫學院副院長Karen Dwyer表示,我們只需要在口渴時喝水,尿液的顏色最適合用來評估自己是否缺水,因為如果缺水,腎臟會濃縮尿液並發送信息給大腦要你多喝水。換言之,如果尿液顏色太深即代表脫水,需要補充更多的水。過量飲水可能是危險的,尤其是對心臟病患者。

雪梨大學的高級講師兼臨床胃腸病學家Vincent Ho也同意不需要每天喝兩公升的水,並說明每天兩公升水的一體適用的標準不太可能有用,並且患有某些疾病或生活在炎熱氣候下的人可能需要攝入更多的液體。

雪梨大學高級講師Michael Tam表示,每天兩公升的水,是一位空腹、沒有做任何事情、沒有流失特別多水分的成年人每天需要的基本飲水量,是一非常粗略的標準。實際上,我們每天會因為運動或炎熱而流失水分,也會從其他來源獲取水分,如飲料、蔬果,當身體將脂肪、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轉化成能量時也會產生水分。

墨爾本維多利亞大學的體育科學研究員JonBartlett表示,一個人所需的日常飲水量是相當個人化的,取決於他的日常活動、健康狀況和居住環境。即使是輕微的脫水也會對心理和生理表現產生負面影響,對於身體活躍度高且生活在炎熱環境中的人來說,影響更是明顯。確保自己水分足夠的一個簡單而容易的提醒:口渴時喝水,並在活動程度高於正常或在較熱的環境中增加飲水量。

紐西蘭梅西大學體育運動與營養學院的高級講師Toby Mundel表示,許多因素決定你的身體需要多少水,包括:身體體積、排汗/尿多少、你的健康或狀態(如懷孕、哺乳)和飲食。對於大多數健康成年人而言,淺黃色或無色的尿液,通常可確認飲水量充足。其他有用的技巧包括在每頓飯之前和每頓飯時喝一杯低卡路里的液體,以區分飢渴與缺水;或者在活動之前、之中和之後喝低卡路里的液體。雖然很少見,但喝太多液體也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所以更多並不一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