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季肝氣生發,宜養肝滋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02日
 
   

 

 

 

春天是養肝的好季節,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在春季時,人體肝氣生發、活動力漸盛和擺脫疲倦的時機,是生機盎然的季節,有些民眾會食用堅果來幫助養肝,但像是痛風或者過敏的民眾就要必需食用了。

根據中醫的理論認為在先天,肝腎共同起源於生殖之精;在後天肝腎共同受腎所藏的先後天之精的濡養,因此補肝當先以補腎為優先,而堅果類的食物包括花生、芝麻、核桃、腰果、松子、瓜子、杏仁果、開心果與黑芝麻就是補肝腎、益精血的代表食物。

許多醫師都會建議吃堅果來滋補肝腎,賴睿昕提醒,雖然堅果看來對人體健康非常好,但是門診上常常看到吃太多的後遺症,因為堅果類食物的普林含量比較高,因此有痛風情形地的民眾要少吃,而三酸甘油酯偏高的人也要留意。

而且堅果通常烹調方法是烤和炒,有些甚至是油炸,並撒上鹽,這容易引起口腔和咽喉的乾燥感,因此像是有咽喉炎、口腔潰瘍等問題的民眾,應當儘量少吃或不吃用烤、炒及炸所製成的堅果。

而且堅果也可能是過敏原,所以像是有氣喘過敏,皮膚搔癢,或是易長痘痘的民眾在吃堅果的時候,就必須適量注意;再加上容易刺激腸胃,所以腸炎腹瀉患者也要注意食用的量。

一般每人每天吃堅果類的食物最多1到2份,一份約是2顆核桃,腰果則是6到8粒,建議民眾在春天養肝腎,攝取適量的堅果即可,若是攝取過多,對身體並沒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