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筋怎麼辦?抽筋3大成因,緩解抽筋4種對策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記者:張承宇記者
   日期:05月11日
 
   

 

 

 

最近壓力大失眠,好不容易睡著,大半夜腳部、小腿卻突然抽筋,造成劇烈疼痛,久散不去,好不容易凝聚的睡意也全部消散!研究報告指出,抽筋的頻率會隨著年紀增加,45歲以上的約有14%有抽筋的經驗,而65歲以上老人更是有50%以上有抽筋的經驗。導致腳抽筋的兇手到底是誰?該如何預防?

抽筋會讓睡眠品質變差 

日本名醫坪田聰表示,抽筋除了當下的劇痛以外,不舒服的感覺會持續殘留約30分鐘,若是在睡眠中因為抽筋而驚醒,就算意識不清,沒有醒過來,腦波上的覺醒反應也會讓大腦判斷我們是清醒的,造成睡眠時間變短、睡眠品質下降,進而引發其他睡眠不足造成的不良影響。 

壢新醫院林頌凱醫師也曾在文章中提到,年長者常常因為長期慢性脫水、營養不良、服用利尿劑、血管循環不良等諸多因素,導致年紀越大越容易腳抽筋。對年長者來說,原來就已經不好的睡眠品質,又遇上抽筋的問題簡直是雪上加霜。 

抽筋原因有哪些? 

坪田聰表示,抽筋是身體的一種機制,如果用儀器替常常睡夢中腳抽筋的人檢測的話,會發現肌肉異常活動,這樣的異常活動會導致腳部肌肉收縮,這就是抽筋的原因。而除了健康的人會因為激烈運動、游泳、長時間步行,過度使用腳部肌肉導致抽筋以外,以下原因也會造成抽筋: 

抽筋原因1-神經或肌肉疾病造成 

糖尿病

肝硬化

副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機能低下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人症)

關節炎

腰椎疾病

體液或電解質異常

女性懷孕也會變得容易抽筋,但通常能在產後恢復健康。 

抽筋原因2-藥物副作用 

降血壓藥

利尿劑

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β-受體阻斷劑(Beta-blocker)

高血脂症治療用藥

注射男性、女性荷爾蒙

注射胰島素

另外,攝取過量酒精也會造成抽筋。 

預防、改善抽筋這樣做 

除了趕緊看醫師釐清抽筋的真正原因以外,台中澄觀中醫副院長周傑川表示,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造成抽筋是由於「肝血不足」「血不榮筋」,血液沒辦法充分滋潤筋肉,導致筋急拘攣,我們可以透過下列方式按摩穴道,改善抽筋: 

睡前按摩:首先先盤坐,然後其中一隻腳向外伸直,同側的手也伸直把腳尖往自己壓,或是用毛巾套住往自己方向拉。

泡腳:把腳放進裝溫熱水的水桶內泡腳,水位最好高過腳踝上三吋(四指寬的高度)。溫熱水有助於血液循環,養成泡腳的習慣不但能大幅降低半夜抽筋的機率,還能幫助放鬆入眠。

穴道按壓:小腿後面正中、用力伸直小腿或上提足跟時呈現尖角狀凹陷處的穴道稱為「承山穴」。半夜發生抽筋時按壓此穴具有急救的功效。

嘗試側睡:晚上容易造成抽筋不妨改成側睡,並蓋上不那麼厚重的棉被,在某些程度上能改善肌肉抽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