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卡身分證 可查旅遊接觸史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人齊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10日 04:10
 
   

 

 

 

為增強新冠肺炎防疫,健保署宣布今天開放全台醫護人員批次下載有陸港澳旅遊史的名單,民眾透過健保卡就診,將能清楚告知醫師、藥師、牙醫、中醫以及其他醫療人員相關旅遊以及確診接觸史;另外輸入身分證字號就可查旅遊史,防範民眾隱瞞。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表示,今天中午過後,全台醫療院所就可透過健保署的批次下載功能,預先了解曾有中港澳旅遊史的名單,針對預約掛號的民眾準備相關檢疫措施,以提高作業效率;另外為防止民眾隱瞞旅遊史或未帶健保卡,只要輸入身分證字號也可查詢相關旅遊資訊。

李伯璋說,防疫視同作戰,全台5萬多名醫護人員是台灣防疫前線,雖然目前大部分醫療院所會在門口設立發燒篩檢站,醫師也能用健保卡看到民眾旅遊史,但仍可能有疏漏;新冠肺炎不一定會讓患者發燒,可能是腹瀉或其他症狀,因此需要更多資訊來協助醫事人員判斷。

他指出,健保署1月13日起就掌握湖北、武漢返台民眾,1月31日又將範圍擴大為陸港澳,只要從上述地區返台民眾身體不舒服,就診時醫護人員透過健保卡就能得知相關資訊,協助病情判斷。

目前批次下載功能開放醫師、護理人員、藥師、牙醫、中醫等醫療人員查詢、使用,系統將於今日上午10點開放,中午過後就可透過系統下載,健保署會每日晚上將資料更新上傳,隔日上午8點就會將資料回饋給各地醫療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