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護口罩11日起倍增至170萬片 另撥13萬片供病患陪病者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張茗喧/許秩維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10日 21:3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由於口罩日產量提升,明天起醫療院所口罩配送量將從現行85萬片增至170萬片,日撥13萬片供有特殊醫療需要的病患、住院病人陪病者。

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蔓延,民眾為自保紛紛搶買口罩,為了解決口罩荒,政府先是徵用國內工廠生產的口罩,民生配額由超商、藥局販售,每人每天限購3片;6日又祭出口罩實名制規定,民眾須到健保藥局出示健保卡才可購買,每人每7天限買2片,但卻傳出醫護人員口罩用量緊、不少患者也苦無口罩可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晚間8時召開記者會,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在經濟部協助下,過去一週國內醫用口罩徵用產能明顯提升,每天口罩平均日產量已從320萬片提高至420萬片以上,將先滿足專業需求。

為了讓防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能有更足夠的口罩,明天起醫療院所的口罩配送量將倍增,從每天平均85萬片提高到170萬片。

陳時中說,2月6日開始,指揮中心每天分配130萬片給地方衛生局,並要求65%口罩用在醫療院所,「每天應該是夠的」,但由於採取機動調配、沒什麼庫存,導致醫護人員恐慌,未來希望先補足醫療院所安全庫存量,至少先足夠15天以上安全準備量,最少也有7到8天,讓醫療院所放心。

中醫、西醫、牙醫診所部分則先補足7天庫存量,之後至少維持3到4天庫存量,且每名執登醫師可代表5名診所人員,每日配發10片口罩、等同診所醫療人員每人每天2片,提供護理人員、助理、清潔人員等使用,若該診所有2名醫師則配發20片,目前基層診所醫師共有3萬6800多人。

此外,為了照顧有特殊醫療需要的病患,每天也將提供13萬片口罩給4類民眾,包括到醫療院所洗腎、做癌症化放療或其他醫師評估必須頻繁就醫的特殊病患,同時也提供住院病患的陪病人員(每名住院病患限1位),上述民眾可向醫療院所登記取得1片醫用口罩,由醫療院所造冊管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整備官、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據統計,全台每天洗腎有3萬2000人次、癌症化放療約1100人、住院9萬7000人次,另像是白血病、器官移植等免疫力較差且需要頻繁進出醫院者,由於人數較少並未自成一類,仍可由醫師評估是否提供。

陳時中表示,預計今明兩天將送出350萬片口罩到衛生局,再轉發至醫療院所,未來量能若持續提高,會再擴充發放,也希望已配發到口罩者不要再到藥局買口罩,減輕健保藥局壓力。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除了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外,須落實一不三要。一「不」包括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三「要」包括去醫院看病時要戴口罩、慢性病患者要戴口罩、出入人多擁擠的地方要戴口罩。(編輯:管中維)10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