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發新冠解藥 愛滋藥缺貨暴漲

發表於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4月06日 04:10
 
   

 

 

 

全球積極尋求新冠肺炎解藥,老藥新藥成當紅炸子雞,繼奎寧之後,由於愛滋病(AIDS)藥物被政府、醫院及民間大量收購儲備,做為新冠肺炎的實驗下,導致全球超過4,600萬AIDS病患面臨缺藥風險,黑市交易市場搶購的AIDS藥物,價格甚至已上漲了15至30倍,也帶動中裕愛滋藥TMB-355水漲船高。

法人表示,由於愛滋病用藥的抗病毒效益,讓不少國家和機構紛紛將愛滋藥拿來做對新抗肺炎的實驗用藥,目前Combivir、Atripla、Triumeq、Trizvir、Dovato、Delstrigo、Evotaz等幾乎所有類型的HIV藥物都嚴重短缺,在供應鏈失調中,價格大漲。例如,50mg的Kaletra片劑(洛匹那韋/利托那韋)目前每片的價格已喊高達28美元,而三個月前該藥價格0.65美元,足見愛滋藥缺藥狀況。

法人認為,受惠缺藥風,中裕繼3月營收以1.19億元創下新高,第一季營收以2.39億元,交出年成長86.38%佳績外,第二季營收也將續持續熱度,這也是外資自3月中以來買超的原因。

另外,由於疫情肆虐,百萬人確診中,對解藥的迫切下,能夠提高免疫力、抑制病毒等藥品也成為熱門的實驗用藥,除了愛滋藥外,由HCQ(羥氯奎)併用日舒(Az ithomycin,亦稱阿奇黴素)療法,也被列入新冠肺炎的療法,而國內針對此療法因有完整的供應鏈,也帶動健亞、南光、強生、旭富等公司股價強漲,生華科、藥華藥和國鼎也因趕搭新冠肺炎藥物開發列車受關注。

生華科表示,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定量生物學研究所(UCSF-QBI)新冠病毒研究團隊篩選出69個藥物中,該公司開發的Silmitasertib因為可調控及抑制受感染宿主細胞中蛋白激酶CK2的活性,進而促進應激顆粒(Stress Granule)的形成,創造宿主細胞具更佳的抗病毒環境,阻斷病毒在體內傳播,降低宿主細胞感染而入選。

由於Silmitasertib已在美國、韓國和台灣正進行膽管癌二期臨床試驗,在藥物安全性無虞下,只要主管機關同意,馬上就可以進入人體臨床,治療新冠病毒患者。

國鼎則表示,研發中小分子新藥Antroquinonol(Hocena) 在新冠肺炎研發、血癌臨床進展順利,目前也著手進行向美國FDA申請新冠肺炎的人體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