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首度發現新冠病毒19種新變異 疫苗研發添難度

發表於
   新聞來源:TVBS
   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4月21日 11:39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團隊最新研究顯示,武漢肺炎病毒出現確實能影響致病性的突變,其中19個為首度發現。病毒株的變異和多樣性先前可能被低估,藥物和疫苗研發必須將上述突變納入考慮。

根據中國科學網報導,研究發現不同變異毒株在細胞病變效應和病毒載量方面差異可達270倍。一種三核苷酸突變能大大增強病毒的複製速率和致病能力,帶有這種突變病毒的病人保持了45天的核酸陽性。

另外,研究人員還從糞便中分離出了可以複製的活病毒,這與先前中國官方的報導不同。

據報導,研究團隊從今年1月22日到2月4日之間,從浙江大學附屬醫院收治的11名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患者身上分離了病毒。這些患者年齡從4個月到71歲不等,其中10名患者有過武漢接觸史。

研究人員對這11份病人來源的病毒分離株進行了超深度測序,並且與全球共享禽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數據庫的1111個基因組序列進行比較。發現這11位患者分離出的病毒共有33個突變,其中19個是首次發現的新突變。

研究人員寫道,儘管這項研究只分析了分離自11個病人的病毒,還是觀察到了豐富的變異多樣性,「這表明新冠病毒株的真正多樣性仍被大大低估了」。

研究指出,2019冠狀病毒已經出現較多變異,而且相當一部分與適應性有關的突變,主要集中在病毒S蛋白和人類ACE2受體結合處的界面。

據報導,為了客觀評估這些突變對病毒致病性的影響,研究人員決定進行體外感染試驗。

他們選擇了一種叫做Vero-E6的細胞株,這種細胞株具有與人體細胞非常相似的ACE2受體。他們用所有11個病人來源的病毒分別感染Vero-E6細胞,每隔一段時間採集細胞並檢測細胞的病毒載量。

試驗開始的4個小時內,這些細胞的病毒載量都保持平穩,這時病毒的複製還很少發生;8個小時後,6號、7號、9號、10號、11號病人來源的病毒載量顯著上升;24小時後,除2號、7號外的所有病毒載量都顯著上升,而10號和11號的上升速度比其他都要快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複製能力最強的10號和複製能力最弱的2號相比,24小時內的病毒載量相差近270倍。但研究人員在48小時和72小時檢測發現,病毒載毒量越高,細胞的病變效應和死亡率也隨之上升。

研究表示,11號患者來源的病毒中,出現了令人始料未及的三核苷酸突變。這種突變在後續實驗中表現「強勁」,大大提升了毒株的複製速率和致病力。事實上,這名患者的病毒檢測陽性,維持了45天。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三核苷酸突變的功能影響值得進一步研究。

另外,與中國官媒近期報導「糞便中沒有分離出活病毒」相反,這項研究中的3份病毒分離株就來自病人的糞便樣本,這表明2019冠狀病毒的確有在糞便中複製的能力。 研究人員最後呼籲,病毒藥物和疫苗的研發需要盡快考慮到上述累積突變的影響,以避免潛在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