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yridoxine用於新生兒發作(neonatal seizures) 之治療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三總藥訊  99年01月
作者:藥物諮詢室  王筱萍  藥師


某藥師詢問:小朋友出生21天,服用VITAMIN B6 TAB 50MG (pyridoxine) 0.5# TID是否太多?

藥物諮詢室回覆:
病人因四肢不自主運動和失去意識入院,入院診斷為新生兒發作),因此以pyridoxine 和抗癲癇藥物phenobarbital進行治療,pyridoxine用於新生兒發作治療,起始劑量建議每日10至100毫克(口服、肌肉或靜脈注射投予);維持劑量則為口服投予每日50至100毫克。該病人目前的劑量經計算為每日75毫克是可以接受的。

討論:
        新生兒發作是新生兒中樞神經性疾病的臨床表徵,發作時可能表示病人本身存在一潛在且需治療的病因,需立即進行評估,以確定致病原因和治療。最常見新生兒發作的原因與缺氧/缺血腦病變有關。此外,癲癇發作需要緊急治療,因為發作可能會進一步造成病人腦損傷產生。甚至,某些類型的新生兒發作與病人的存活率有關,倖存者可能後續會有神經功能缺損及發育遲緩和癲癇的問題。
        緊急治療包括確立呼吸道的暢通和血液動力學的穩定,若有低血糖狀況,儘速以10%的葡萄糖校正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此外,應立即開始使用抗痙攣藥物(anticonvulsants)治療,大部份的新生兒發作仍建議先投予第一線藥物phenobarbital,初載劑量(loading dose)建議IV 20-40 mg/kg/day,最大劑量為40 mg/kg/day,維持劑量為IV 5-8 mg/kg/day,治療血中濃度為20至40 mg/L (80-160 mmol/L)。   Phenobarbital的治療對1/3-1/2的新生兒有效,至於需要治療多久,目前並無實證建議。對於使用phenobarbital治療效果不佳者可再加上phenytoin及benzodiazepine anticonvulsant如lorazepam治療。如果對傳統抗痙攣藥物無反應者應再投予pyridoxine,若發作在數分鐘內停止即為pyridoxine-dependent seizure。Pridoxine用於新生兒發作之起始劑量為10-100毫克,並使用腦電圖(EEG, electroencephalogram)監測反應,維持劑量則為口服每日50 至100毫克(終生服用)。
        Pyridoxine-dependent seizure的產生可能與病人的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GAD)與pyridoxal phosphate(輔酶,pyridoxine的活性代謝物)親合力減少有關,由於與pyridoxal phosphate結合後的GAD才能將glutamic acid(中樞神經系統內刺激性神經傳遞物質)轉化成gamma-aminobutyric acid (GABA,為中樞神經系統內抑制性神經傳遞物質)。投予大劑量的pyridoxine可能可以克服GAD與pyridoxine親和力減少的問題,以達維持中樞內正常的glutamic acid 及GABA濃度的目的。Pyridoxine過量(1-2 g/day)使用會造成毒性,病人可能會產生精蟲生成減少,笨拙、無感覺及反射較慢等可逆性周邊感覺神經病變包括感覺神經異常或神經綜合症狀,因此若需長期大量使用時需固定觀察病人相關神經症狀。

結論:
        新生兒發作需緊急治療,所使用藥物以phenobarbital等傳統抗痙攣藥為第一線用藥,若為pyridoxine-dependent seizure可佐以較大劑量的pyridoxine治療,並對是否有潛在的代謝異常(最常發生的是alpha-aminoadipic semialdehd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做進一步檢查。對於pyridoxine-dependent seizure的病人,投予pyridoxine可以讓中樞神經內過高的glutamic acid濃度減少,除了可以控制發作,也可避免損害神經細胞而造成腦病變,以及預防及改善因過多的glutamic acid引起的心智遲緩(mental retardation)。

參考資料:
1. Pyridoxine, DRUGDEX Evaluations®, MICROMEDEX Healthcare Series. 2010 ®
2. Pediatric Dosage Handbook, Lexi-Comp’s Drug Reference Handbooks. 14 Edition. 2007-2008 th
3. Pyridoxine, DynaMed 2010
4. Neonatal Seizures: Treatment & Medication, Raj D Sheth, MD, Updated: Nov 16, 2009, Pediatric Neurology, medicine.medscap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