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病患不服藥 當心急性發作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麗婷
日期:99年02月03日


有些慢性病患者過年不吃藥,致疾病控制不良。醫師今天說,若中斷服藥,高血壓病患易引發中風風險,糖尿病血糖控制不穩會引起酮中毒,籲患者過年按時服藥,避免疾病急性發作。

大過年很多慢性病患怕觸霉頭,寧可不吃藥。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受訪表示,慢性病患以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居多,以高血壓患者來說,中斷藥物可能會引起中風、心肌梗塞等急性發作,而糖尿病患中斷用藥,可能會導致酮中毒危險。

她指出,慢性病患者不是等到血壓飆高或不舒服才服藥,高血壓患者如果血壓長期控制不良,會引起血管慢性硬化,血管阻塞,日積月累就很容易引發中風。

王春玉說,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良,會導致末梢神經喪失功能、視網膜病變,這都是慢慢累積的傷害,因此,慢性病患千萬不能任意停藥。

振興醫院藥劑科主任黃劍銘表示,慢性病患者過年期間不要因忌諱就不吃藥,高血壓患者沒有按時服藥,有些人短時間看起來血壓還算正常,但長期處於血壓控制不良狀態,若突然情緒激動、緊張,血壓飆高,就可能引發中風危險。

過年期間通常容易吃太多,黃劍銘說,若糖尿病患沒有規律服藥,很容易血糖飆高。他提醒患者不要忘記服藥,出國旅遊也要帶足夠的藥物,以免引發疾病急性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