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補多健康?中醫養生重「大智若愚」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網
記者:王雪華
日期:99年02月05日


        現代人重視健康也追求健康,但一般人提到身體保健,第一個跳出腦子的想法往往是多吃維他命、多吞保健食品,當心!如果你也有這種觀念可就大錯特錯了。中醫師提醒,現代醫學主張的「多補多健康」不一定正確,養生之道最好「跟著自然走」。

   疾病需要預防,無論中醫、西醫看法都一致,可是要怎麼做?東西方醫學從觀點到下手方式大大不同。中醫師李深浦認為,西醫追求「人定勝天」的觀念不一定正 確,現代醫學發展迄今,西醫一路上都在追求研究人體組織、器官的真相,從細胞、成分去追求對疾病的了解,但這種追求方式其實容易落入「知其然不知其所以 然」的困境。

  舉例來說,透過科學的研究方式,西醫可以精確的診斷疾病,但知道一個人生病了,卻不見得了解這一個人為什麼會生病?李深浦 拿帕金森氏症為例,西醫可以知道是人體哪裡的神經、哪裡的組織遭到破壞,卻無法了解為什麼會導致這些破壞的原因;憂鬱症也是相同,西醫只能告訴我們是荷爾 蒙出了問題,卻講不出造成問題的成因。

  至於中醫,則採用一種常人眼中比較玄妙的方式在追求人體的真相,講求所謂的「氣化」理論。李深浦不諱言一般人總是聽的「霧煞煞」抓不著頭緒,但其中其實隱含中醫尊重天地自然的哲學理論。

   中醫認為沒有機密的東西就沒有生命,李深浦解釋,中醫尊重人體自律的運作系統,且認為人體最大的機密就在於自律神經。不同於一般人體臟器運作,在中醫看 法中,自律神經的運作無法想像,細胞是如何傳遞給下一代的?為什麼疾病會發生?甚至為何憂鬱症可以控制卻無法改變?都是自律神經的奧秘。

  李深浦說,平常身體能量消耗過度的人,自律神經衰弱,自然百病叢生,不管是中西醫都好,醫生不能妄想取代上帝,保健之道不在於吃進多少藥物、多少營養補充品,而應該效法自然。

  老子說的「大智若愚」恰恰好正是中醫講求的養生之道。李深浦強調,一個聰明的人應該了解,該適度保護天地給予的身體自然功能,而不是想用外力去完全征服、控制,否則只會適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