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私貼避孕片成植物人 醫師處方藥無處求償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林麗玉
日期:99年02月06日


兩年前,有民眾疑似因為使用了「以芙」避孕貼片, 發生了中風、腦血栓、心肌梗塞等嚴重的副作用,今天(5號)再度有家屬出面質疑,訴訟過了一年多,台灣的受害家屬,面臨提訴訟,要先繳納高額裁判費的問 題,根本無力負擔,現在還是求助無門,家屬說,受害者現在變成植物人,台灣嬌生公司根本不聞不問,市議員黃向群表示,除了建議受害者可以加入美國的集體訴 訟,也要求衛生局要加強稽查,罰處藥局沒有依法販售處方藥。(林麗玉報導)

在民國97年4月的時候,曾經由台北市議員召開記者會,質疑美國嬌生公司生產的「以芙」避孕貼片,疑似會導致的嚴重副作用,包括有民眾疑似因為貼了貼片導致中風、腦血栓、還有心肌梗塞等案例,不過有民眾與嬌生公司提起訴訟,已經過了一年半,到現在還遲遲無下文,家屬質疑,他們告藥局先面臨要先繳納高額裁判費,在台灣提出民事求償,需要先繳交1.1%的裁判費,根本無力負擔。

家屬說,事發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年多,現在受害者腦幹受損、血栓塞變成了植物人,台灣嬌生公司回應,對於這個訴訟案,深感遺憾,這款 避孕貼片屬處方藥,在醫師的處方使用下,是有效安全的避孕方式。台北市議員黃向群說,根據美國FDA累積使用這款貼片的不良副作用報告,就有超過 10000例,其中大約有44件的死亡病例恐怕與這款貼片有關,邱彰律師也建議受害民眾,最省錢、快捷的方法,就是參與加州、德州等的集體訴訟,不過因為 有兩年追訴時效,受害者必須在今年4月28號向法院提出求償。市議員黃向群呼籲,使用這種避孕貼片,一定要諮詢醫師,不可以自行在藥局購買,衛生局簡技姜 郁美說,這款貼片屬於處方藥,沒有醫師處方箋不得販售,衛生局這兩年來,已經稽查了2000多件,如果有違法販售的藥局,可以罰處三至十五萬元不等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