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終大掃除,別忘了家庭醫藥箱!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健康快遞電子報  第119 & 120期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藥劑部 王爾瑩 藥師


新年即將來臨,大家都開始大掃除準備迎接新年,這個時候,別忘了家裡的醫藥箱。 檢查醫藥箱內容物

家庭醫藥箱主要是為了不時之需,並不會經常使用,有時候時間久了,就忘了它的存在,常常等到需要的時候才發現變質或過期了;要不就是找不到當下最需要的藥物。所以,定期的整理醫藥箱是很重要的喔!

1. 檢查醫藥箱內容物:檢查遺漏或是需要補充的藥品。
‧解熱鎮痛藥:可緩解各種疼痛(如頭痛、生理痛、牙痛等),也可以退燒。
‧綜合感冒藥。
‧腸胃用藥:可緩解消化不良、胃痛、拉肚子等症狀。
‧外用藥物:處理一般皮膚症狀、蚊蟲咬傷等。
‧其他用品:小包裝生理食鹽水、酒精或優碘、滅菌棉花棒、滅菌紗布、OK繃、小藥杯、透氣膠帶、小剪刀、溫度計等。

2. 檢查保存期限:仔細查看每一個藥品和醫療用品,過期絕對不要再使用,否則可能會影響療效,甚至帶來不良後果。過期或變質藥品,不要任意丟棄以免污染環境,可以送往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衛生所或醫院藥局回收。

整理好的醫藥箱,應存放在陰涼乾燥、避免陽光直曬的地方。醫藥箱裡的備藥,只能用來暫時處理日常生活上的一些輕微不適,如果症狀一直沒有好或有副作用出現,應立即停止服藥並且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