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年腸胃炎便秘病號多 中醫調養有方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網
   記者:黃毓玲
   日期:99年02月08日
 
   

 

農曆春節期間少不了全家人圍爐,一同分享滿桌的佳餚,台灣人的年菜,總是習慣大魚大肉,越豐盛越好,開心之餘免不了大吃大喝、暴飲暴食,冷熱不忌,加上蔬果攝取不足,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便秘、拉肚子等腸胃不適症狀。

過年期間不斷吃進過生冷辛辣的食物,很容易刺激腸胃,加上隨時都在吃喝,胃酸24小時不停分泌,以及熬夜作息不正常,造成消化道的壓力與刺激,就很容易 導致腸胃疾病上身。有的人只是輕微腸胃發炎,肚子感覺微微灼熱與沈悶;但是有的人運氣就沒有這麼好了,可能罹患急性腸胃炎,不得不馬上掛急診。還有的人變 成便秘一族,無法順利排便,只進不出,非常痛苦。

腸胃炎可分為三種,王嘉保醫師表示,一是細菌性腸胃炎,主要為吃進不乾淨的食物所引 起,第二是病毒性腸胃炎,主要是因為感冒、腸病毒,而功能性腸胃炎則是受精神緊張或壓力過大所影響,導致人的胃腸功能失調,出現大便較多、較稀,甚至大便 頻率較高等拉肚子情形。當症狀發生時,減少飲食或禁食,使腸道休息是首選方法。如果腹瀉、嘔吐不止,除服用醫師指示的止瀉劑外,應給予補充含電解質之水 分,如運動飲料,以避免脫水及發生電解質不平衡。

中醫對於腸胃疾病有調理的方法,王嘉保醫師指出,腸胃炎是感受外邪、飲食所傷而造成, 也就是因為不潔食物所造成的感染,在治療上主要還是以內服的藥物為主,在腸胃炎急性期造成上吐下瀉時,常用的方劑是藿香正氣散、葛根芩連湯、胃苓湯等處 方,這些處方具有止吐或抗菌的效果。至於有便秘情況者,中醫治療便秘,係依照病人表現症狀,分為不同類型的便秘,給予用方治療。不一定會用瀉劑,有時要用 補藥來改善。如果屬於血虛腸燥便秘者,可調配有潤腸通便之療效的中藥材,如當歸、杏仁、熟地、白芍、火麻仁等養血潤腸丸改善。

中醫療法並非單純使用中藥,王嘉保醫師說明,中醫依照中醫術的經驗,經由望、聞、問、切,按個人症狀分析,加以診斷,才可以順應病勢,調配合適的藥材,引導身體自 然的治癒力,依其病症輕重來決定痊癒時間。當藥物與自然治癒力同時在體內作用,便可發揮功效,不容易有副作用的問題產生。

要預防腸胃炎發生,過年期間勿吃進過多油膩高熱量食物,要注意均衡攝取蔬果與纖維質食物,王嘉保醫師也提醒,民眾在選擇餐飲上,應儘量清淡,放慢進食速度,並搭配天天五蔬果、適度起身運動,並可準備居家常備藥丸、平胃散,不讓胃腸疼痛破壞過年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