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十大藥品費用 花健保局169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9年02月10日
 
   

 

 

 

三高用藥讓健保局很吃緊!健保局公布98年讓健保花最多錢的前十大藥品,其中三高用藥佔了八成,前三名最花錢的藥品分別是脂脈優、立普妥及得安穩等三高用藥。健保局醫審暨藥材小組組長沈茂庭昨(九)日晚間指出,國內約有一百萬名糖尿病患,平均每人每年開藥天數達兩百零八天,而高血壓、血脂病人平均每年的吃藥天數,也不遑多讓,分別各有一百八十五天及一百五十二天。

中 央健康保險局昨天公布前十大最花錢的藥品,合計前十大藥品就花掉健保局共一百六十九億的藥費,約占總額藥費(計一千三百一十億元)的一成三,分析前十大花 最大的藥品,其中除了佔第四名的血友病用藥及第七名的抗癌藥外,其餘八項通通都是降血壓、降血脂及降血糖等三高用藥,其中降血壓與降血脂藥各有三種,其餘 兩種是降血糖藥。

組長沈茂庭指出,國內約有兩百三十九萬名高血壓患者,平均每人每年開藥的天數達一百八十五天,一百萬名糖尿病患每人每年的開藥天數則達兩百零八天,上百萬名高血脂患者平均每人每年的開藥天數也有一百五十二天。

統計前十大花最大的藥品依序是脂脈優、立普妥、得安穩、百特、保栓通、非胰錠、基利克、冠脂妥、愛妥糖及好悅您等。其中以降血壓藥脂脈優花最大,一年吃掉健保四十五億的藥費,讓健保局最吃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