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不「純」 消基會驗13.9%西藥

   資料來源:TVBS新聞網
   記者:張允曦
   日期:99年02月25日
 
   

 

 

 

過去要買藥材回家煎的中藥,現在為了方便,很多都變成藥粉、藥丸甚至是膠囊狀,但磨成粉的中藥裡,到底有什麼?一般人大概也不知道,消基會過去一年接受民眾送驗的中藥中,就發現有13.9%居然含有西藥成分,其中以止痛類的藥有45%含西藥最嚴重,甚至消基會還發現有毒品在裡頭!

外觀寫著「勃動力」,宣稱有壯陽功能的這款中藥,居然被驗出有藍色小藥丸-威而鋼;而這膠囊外包裝的藥品,號稱有減肥療效,也被檢驗出西藥諾美婷;更不用說,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也時常出現在中藥裡。

消基會過去一年,接受民眾送檢187件中藥,就有13.9%檢驗出含西藥成分,其中,止痛類的藥品,有45%含西藥比例最高,補腎滋養跟鐵打損傷類的藥,也有西藥的蹤影。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翁瑞文:「(中藥)添加西藥以後呢,產生很多奇奇怪怪的反應,這可能是兩種藥品它們不同來源,不同的作用機轉所產生的副作用。」

更嚴重的是,消基會還發現,有3款中藥含有精神安定劑「二氮平」,屬於第四類管制藥品,還是一種毒品。

消基會秘書長游開雄:「在毒品本身,它都有耐受性跟習慣性,如果你長期服用含有二氮平的中藥,也可能會產生俗稱的毒癮。」

消基會還公佈數據,在重金屬檢測項目中,288件也有3件不合格,含有鉛或汞,超過標準的100ppm,長期服用這些藥會導致慢性中毒,影響神經系統。

而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無奈表示,這些藥不少是送驗民眾在中藥行買的,或是郵購、親友贈送,都不在他們的約束範圍內,民眾選用中藥,還是別吃來路不明的藥品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