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飛蚊症不可輕忽 當心網膜已有裂縫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林麗玉
   日期:99年02月25日
 
   

 

 

 

許多人有飛蚊症的困擾,如果症狀不明顯,很多人大多選擇不理會,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最近有中年女性病患,因為感覺眼睛中央出現好幾個黑點,已經一個多星期,儘管視力沒有受損,不過到醫院檢查之後,才發現視網膜已經有一處裂孔,還好趕緊治療,視力才沒有受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施智偉說,雖然多數飛蚊症的患者,都是生理性玻璃體退化,不會影響視力,不過也可能是視網膜孔裂或視網膜剝離等病變先兆,千萬不可輕忽,而生理性飛蚊症一般無害不影響視力,這一類的飛蚊症患者,通常是近視或發生在年紀較大的人身上,不過病理性的飛蚊症,則可能伴隨視網膜撕裂、剝離,或是因為視網膜血管阻塞、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引發出血導致,最近就有一名五十歲的女性病患,感覺眼睛中央出現好幾個黑點,已經一個多星期,儘管視力沒有受損,不過到醫院檢查之後,才發現周邊視網膜已經有一處裂孔,還好趕緊雷射治療,還好視力沒有受損。醫師表示,為了及早發現是否為病理性飛蚊症,如果病患發現有一些自覺症狀,例如飛蚊急遽增加、眼睛感覺閃光或亮點、視力減退,可能是飛蚊症的前兆,建議及早檢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