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節減肥不打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60期
   作者:李彩蓮 藥師
 
   

 

 

 

春節期間難得放下繁忙的工作,心情放開食慾大增,大魚大肉擺在眼前,能不食指大動嗎?注意春節症候群─肥胖─緊接著到來,提醒大家注意飲食原則,少油、少糖、少鹽及多纖維。

著名減肥藥Reductil諾美婷(含Sibutramine成分),因可能提高心臟病發作與引起中風等風險,歐盟建議各會員國將含同成分藥品撤離市場,美國與台灣則將心血管疾病患者列為禁忌,等資料蒐集完全再決定是否跟進。

目前台灣合法的減肥藥只有兩種成分,羅氏藥廠出品的羅氏鮮(Xenical含Orlistat成分)及亞培藥廠的諾美婷(Reductil含Sibutramine)為代表。

回顧過去,安非他命(Amphentamine)、芬他命(Phentermine)、氯芐雷司(clobenzorex)曾經被當減肥藥使用,但由於造成中樞神經興奮,成癮性,引起神經毒性,已列為管制藥品。而在2006年7月起被全面禁用的PPA,全名為 phenylpropanolamine曾經以75毫克劑量被用於減肥,因PPA能降低食慾,達到減肥目的,但是劑量太大可能引起腦出血,民國89年美國耶魯大學發表此危險後,美國繼而禁用此藥。

台灣方面,衛生署先取消PPA「脂肪蓄積過多引起的肥胖症」的適用症,即理論上不能用於減肥,但市面上仍有25mg劑量的PPA存在,當時藥政處長王惠珀表示,為了不讓PPA繼續被濫用,加上當時已有合法減肥藥物,原則上禁用PPA單方製劑。而對核發了280張藥物許可證給含有PPA成分的綜合感冒製劑,其含量輕微,幾毫克到十幾毫克不等,主要用來緩解鼻塞等感冒症狀,自2006年7月起PPA被全面禁用後,綜合感冒製劑也被列入禁用行列,因用於緩解鼻塞症狀有更安全、副作用更少的偽麻黃素(pseudoephedrine)可替代,它有局部作用,不會有心臟血管副作用。

96年6月台北市衛生局查到減肥食品含有國內尚未核准引進的減肥新藥Acmplia(Rimonabant)為歐洲藥廠sanofi-aventis研發的新藥,作用於中樞神經有降低食慾作用,曾有服用過的人停藥後出現情緒低落、焦慮以及眩暈等副作用,美國FDA對它安全有疑慮,台灣國內雖有藥廠提出申請,但衛生署尚未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