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叉神經痛起來要命 放射治療緩疼痛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
 
   

 

 

 

三叉神經作祟,患者形容臉痛、牙痛,痛起來要人命,最近醫界嘗試使用放射線治療,不僅減低藥物過敏與外科手術風險,患者在三天到三個月內,疼痛會逐漸減輕。

55歲的鍾先生在五年前罹患三叉神經痛,開始了苦不堪言的痛苦生活,初期還能服用止痛藥舒緩不適,直到半年前症狀加劇,不但講話、喝水都痛到不行,甚至吃飯都會痛到令他抓狂,兩個月內就掉了四公斤,由於鍾先生擔心開腦手術會造成神經永久損傷,不過長期使用藥物已經產生耐受性,必須服用多出四倍的劑量,已經出現 暈眩腹痛等症狀,最後醫師建議患者接受放射手術治療。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說:「把一個很高能量的放射線直接集中在神經上面,造成神經傳導上的一個變化,使得痛覺無法傳達到病人的腦部裡面去,所以他無法感覺到那個痛。這種治療-加馬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完之後的反映因人而異,差異性 非常大,快的有人治療完第二天就不痛了,可是慢的有的人要等到三個月後,痛覺才會逐漸減輕。」

醫師解釋,三叉神經痛有五成是受到病毒感染引起,其他則是腦瘤、血管壓迫神經導致,在台灣每年約新增250位病例,以往多利用藥物控制疼痛,或以外科手術像是開腦;氣球壓迫術治療,對於擔心用藥副作用以及開刀風險的患者來說,放射治療成為另一項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