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患切勿擅自停藥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網
   記者:李盛雯
   日期:99年03月05日
 
   

 

 

 

一則關於降血糖藥物的烏龍報導,引發各界高度關注,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表示,最近部分媒體有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機密文件建 議糖尿病藥物梵帝雅下架的報導,造成就診糖尿病患對於續用該藥的疑慮,甚至有患者遠從上海打到診間詢問。醫師呼籲病人不要擅自停藥,因為長期服藥控制血糖 的患者,一旦驟然停藥,經過不等時間,就有可能導致血糖失控病情惡化

美國FDA已在第一時間發表了安全性說明,目前對梵帝雅並無新的 建議或評論,同時也建議使用梵帝雅的病人勿擅自停藥。FDA迄今並未發出任何修正仿單、要求梵帝雅產品下架等聲明。另,FDA目前正在審查2009年的最新大型臨床研究RECORD,該研究顯示用在治療第2型糖尿病的梵帝雅(rosiglitazone,為一種胰島素增敏劑),與其他降血糖藥物相較,在心臟病的住院率與致死率上並無差異。

蔡世澤醫師指出,胰島素增敏劑不僅在臨床上可有效降低血糖,過去十年內向衛生署通報的藥物不良反應案例中,只有43件疑似與該成份藥品有關,其中多數屬輕微血糖過低或輕微肝功能指數升高,唯一的嚴重不良反應其因果關係無法確立。

蔡世澤醫師說明,胰島素增敏劑使用在第2型糖尿病人身上,已有相當長的時間,這類藥物可改善人體對胰島素的反應,降低血液中的胰島素含量,從而改善第2 型糖尿病最根本的胰島素阻抗問題。相反地,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的降血糖藥物,無法保護胰臟貝他細胞功能,長時間下來血糖控制效果會越來越差。國際大型臨床 研究業已證實,胰島素增敏劑比傳統降血糖藥物更能長期、穩定地控制血糖。

蔡世澤醫師提醒,目前台灣已有100多萬的糖尿病人口,盛 行率在6%上下,近年來糖尿病長居十大死因的第四、第五位。血糖失控不但對大、小血管可能造成傷害且影響個人生活品質,嚴重者還會造成諸如腎衰竭、截肢、 失明等後果。因此,糖尿病患應遵照醫療團隊的建議按時服藥,維持良好生活習慣,若對於服用的藥物有任何疑慮,都可與醫師討論,醫師一定會根據病患的治療需求再做評估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