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齦腫痛 驗出血癌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祐齊
   日期:99年03月10日
 
   

 

 

 

35歲的林小姐是個運動健將,也是有氧老師,身體相當好,日前因牙齦腫痛疼到睡不著,赴牙科就診時發現下牙齦腫脹,甚至頂到上排牙齒,連牙醫師也覺得異常,經進一步驗血檢查,赫然發現罹患「急性白血病」,也就是俗稱的「血癌」。

署立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勇誠表示,台灣每年約新增800名急性白血病病患,男女各半。蘇勇誠呼籲民眾,只要容易出現反覆感冒、出血不止、倦怠、 牙齦腫脹、胸骨疼痛等症狀,尤其是胸骨下方3分之1處反覆疼痛,都可能是急性白血病前兆;早期發現,可減少急性腎衰竭、敗血症等併發症,並提高治癒率。

林小姐昨天現身說法表示,她原本只是小感冒,接下來牙齦逐漸浮腫,且牙齦越腫越大,甚至當嘴巴閉合時,下牙齦可直接碰到上層牙齒,除吃東西不方便外,還痛到非吃止痛藥不可,以為罹患牙周病,只好到牙科診所就醫。

牙醫師懷疑是長智齒使然,但拔了智齒仍未見改善,只好改到醫院就診。醫院牙科部醫師檢查發現她牙齦顏色異常蒼白,建議抽血檢驗,發現她白血球已由1萬以下的正常值,飆高到11萬左右,確診為急性白血病。

蘇勇誠說,急性白血病的治療可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是緩解治療,只能殺死癌細胞,使患者達到緩解期;第二階段是加強性的鞏固期治療,以徹底消滅體內殘存的癌細胞。如果病患年輕,且又能找到合適的骨髓捐贈者,或屬於高復發族群,通常會建議接受骨髓移植,徹底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