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出黑痣出血潰瘍 小心皮膚癌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楊格非
   日期:99年03月26日
 
   

 

 

 

黑痣顏色變了,出血、潰瘍,小心皮膚癌上身!50多歲的陳媽媽手臂上長出一顆黑痣,還會出血遲遲無法痊癒,到醫院接受治療,確定為皮膚癌,雖然切了周圍皮膚組織,但幾個月後,還是復發,轉移至淋巴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整形外科主任林仲樞指出,皮膚癌種類相當多,由於容易被發現,只要民眾警覺性高一點,就可以發現皮膚病灶異常,提早就醫,即能有較好的治癒率。

80歲林老太太最近至仁愛院區門診就醫,主訴右手有像濕疹的皮膚病灶,困擾了一年多,有時破皮出血,時好時壞。且中央潰瘍處稍微隆起出血,經病理切片後,發現竟是皮膚癌,所幸為原位癌沒有轉移,經過廣泛性切除及植皮,一週後順利。

不過,陳媽媽就沒那麼幸運,同樣前臂長了黑色皮膚病灶,斷斷續續出血潰瘍,幾個月都沒好,受不了才到醫院就醫。診斷結果為皮膚癌,手術時除將病灶拿掉,還多切了邊緣外兩公分的正常皮膚作為安全區。

術後檢查無轉移跡象,陳媽媽順利出院。不料,3個月後回診時,腋下淋巴腺出現了大塊腫瘤,進一步診斷,結果為轉移復發,現在正接受免疫類化學治療,和病魔對抗中。

該如何察覺有問題的皮膚呢?林仲樞指出,如果黑痣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出現變化、且直徑大於6至8毫米,且有突起病灶,就應接受切除,進行化驗。

如果覺得黑痣,或是皮膚上的斑斑點點,看起來不乾淨,可以透過整形外科或皮膚科醫師來處理,但如果懷疑這可能是皮膚癌病灶或較大顆的痣,則以切除為佳。

林仲樞強調,民眾應該多觀察皮膚變化情況,如果皮膚病灶異常出血、長期潰瘍不癒,就應立即就醫治療,千萬不能拖,以免延誤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