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危險妊娠 恐導致胎兒缺氧胎死腹中

   資料來源:臺北醫學大學健康快遞電子報(第121期)
   記者: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仇思源醫師
 
   

 

 

 

妊娠高血壓是懷孕中最常見的高危險妊娠,而最好的檢測方式就是血壓與尿液檢查。妊娠高血壓使得母親及胎兒受到身體及生命的威脅,所以在整個懷孕過程中須嚴密並確實的產檢、簡單的自我照顧,接受醫師的醫療處置來確保母親及胎兒的安全。

妊娠高血壓有四種類型,以下就簡單說明:
1、懷孕前即有高血壓的現象,也就是本身是慢性高血壓的病人,在懷孕的時候仍有高血壓的現象,但無蛋白尿或水腫。
2、懷孕前即有高血壓的現象,在懷孕的時候仍有高血壓的現象,並且持續有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
3、懷孕20週以後才產生血壓上升的症狀,但是未出現蛋白尿、水腫的現象,此稱為妊娠高血壓。
4、如果懷孕20週以後出現血壓上升、及蛋白尿、水腫的現象,這就稱為子癇前症;如果媽媽還有痙攣、抽搐、甚至昏迷的現象則為子癇症。

以下介紹幾種懷孕期間所產生的高血壓分類:
妊娠高血壓可能發生在家族史上有子癇前症、子癇症者、多胎胞、肥胖、羊水過多、胎兒水腫、初產婦、產婦有糖尿病或慢性血管性疾病、腎臟疾病、葡萄胎、高齡產婦等。
子癇前症在準媽媽的症狀裡有高血壓(血壓超過140/90 mmHg)、蛋白尿(24小時尿液蛋白質大於0.3g)、水腫、頭痛、肝功能異常、尿量減少、視力模糊、頸部僵硬、血小板下降、子宮內胎兒發育遲滯、肺水種或是發紺。
嚴重子癇前症有嚴重子癇前症的準媽媽除了上述症狀以外,血壓會大於160/110 mmHg、24小時尿液蛋白質大於5 g、24小時尿液少於400 c.c.並有上腹部疼痛的現象。
HELLP症候群嚴重子癇前症的特殊變化在有溶血、肝臟酵素值上升、低血小板計數少於100000/mm3。
子癇症除了上述症狀外,還會出現痙攣現象。準媽媽會有因眼內壓上升造成的視網膜剝離,中樞神經系統因變化而產生頭痛及痙攣。甚至是內出血、腎衰竭、肝血腫,肺水腫,全身凝血機能變差。

由於高血壓的影響,胎兒血流量異常,導致胎兒在子宮內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所以造成體重輕,生長遲滯的問題。另外,氧氣供應不足,導致胎兒缺氧。胎盤也可能早期剝離,一旦發生胎盤早期剝離則須提前生產,胎兒將有早產問題,嚴重時可能發生胎死腹中。

妊娠高血壓對產婦及胎兒會造成可大可小的身心負擔及壓力,甚至有相當比例的死亡率,由於妊娠高血壓會持續產後12週,希望每一位準媽媽要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並按時產前檢查,身體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就醫,以便早期發現異狀並採取必要的醫療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