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中醫調治妥瑞氏症 可擺脫精神藥物控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99年04月22日
 
   

 

 

 

有些症狀表現活像中邪的妥瑞氏症患者,對西醫來說 不好治,不過,台北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林寶華表示,傳統中醫能全方位治療妥瑞氏症及相關併發症,甚至是西醫認為棘手的病例,轉由中醫也能有效治療,患 者不但能脫離精神科藥物的控制,日後停止服用中藥後復發者少,且復發症狀較輕微。

林醫師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指出,中醫可治療妥瑞氏症,發病年齡愈小,治療效果愈好,除治療患者的動作型抽動、聲語型抽動外,也必須治療情緒精神認知障礙,例如幻覺、撞頭、咬舌、砸物、傷人等,其他諸如頭痛、鼻炎、口瘡、血銅離子偏高、睡夢遊、尿床等問題也應一併治療。

林 寶華醫師強調,值得注意的是,當病童初次發作時,家長往往因孩子的症狀有如「中邪」般,就急忙帶小孩去給人家收驚、道士做法,結果反而看不出效果,比較理 性的家長會根據孩子的症狀去找西醫的神經內科或精神科治療,但治療後的效果並不好,西醫也認為這種疾病不容易痊癒,所以對中醫療法抱持懷疑的態度。

接 受西藥治療的妥瑞氏症患者,常容易復發症狀和更換症狀,以致於短期服用西藥後症狀出現減少或消失,但這些往往都只是假象而已,還有不少患者因短期服用西藥 後症狀逐漸減少,就誤以為病情已減輕,結果自行停藥或不吃藥,結果反而造成後續症狀加劇,甚至發作更厲害!由此可知臨床治療上到底是緩解或痊癒,其實都有 待長期追蹤與證實。

林寶華又指出,治療各種疾病皆需要診察不同病因、症狀後才能開立處方,中醫也常在治療後依病人的症狀變化再改變處方內容,以達最好的療效,治療妥瑞氏症也是如此,因為患者的症狀多樣化,以致每個患者的症狀發展都不一樣,控制藥物也不相同。

由於西醫認為這種疾病是難治之症,中醫療法也不是都能夠在短期內就快速見效,所以患者及其親人應有耐心地接受治療,切勿以為有所謂的特效藥方,甚至迷信偏方而亂吃藥,最後往往只會延誤到治療時機或導致病情加重。

妥 瑞氏症患者的症狀多樣化,臨床上可從七種證候著手治療。台北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林寶華表示,臨床上治妥瑞氏症可從肝陽上亢、腎陰虛虧、肝風內動、氣虛 血瘀、氣滯血瘀、痰濕壅盛、氣虛痰結等類型醫治,但治療時因使用療效較高的水煎藥,所以用藥必須避免使用到含重金屬的中藥材。

林醫師指出,妥瑞症屬於腦部中樞神經疾病之一,而重金屬中毒會引發腦部中樞神經疾病,因此更應避免使用到含有重金屬的中藥,例如杜仲、肉桂、桂枝、桂皮、白芨、枇杷葉、五加皮等七種中藥材含有微量重金屬就不宜。

治療上,屬肝陽上亢者常有狂躁煩心、口燥咽乾、流鼻血、痤瘡、手足心熱、潮熱多汗、喜涼惡熱、急躁易怒等症狀,且舌質紅、脈象脈浮或浮弦有力,治宜清熱解毒,可用黃連解毒湯加減。

屬腎陰虛虧者常有腰膝痿軟、腳軟無力、小便頻數或睡遺尿、自汗盜汗、頭暈身熱,脈象尺脈虛大或兩尺脈旺,治宜滋陰清熱,可用知柏地黃湯加減;屬肝風內動者常有「不自主動作」兼聲語症、幻覺、自傷、傷人等症狀,治宜重鎮熄風,可用建瓴湯加減。

林 寶華醫師進一步指出,屬氣虛血瘀者常有「不自主動作」但臉色恍白、畏寒、喜溫者,或併有鎖骨下盜血綜合徵、毛毛樣腦病 (MoyaMoyaDisease)、肌萎縮症等症狀,治宜益氣活血,適合用補陽還五湯加減;屬氣滯血瘀者常有自傷、頸椎滑脫裂傷、手腳肌肉麻木等症狀, 治宜活血化瘀,適合用乳沒四物湯加減。

屬痰濕壅盛者常有清喉音、咽喉中有異物感等症狀,治宜燥濕化痰,適合用溫膽湯加減;屬氣虛痰結者常有 七情鬱氣、體內有濕氣、失志憂鬱、心神躁擾不寧,且有時歡喜有時悲傷欲哭,也就是中醫所稱失志癲狂病,類似西醫的腦部認知功能障礙、精神官能症,治宜補脾 益氣散痰結,可用半夏厚朴湯、甘麥大棗湯加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