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白斑風邪入侵氣血不和要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99年04月26日
 
   

 

 

 

白斑形成的成因有哪些?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白 斑」的成因可分為遺傳,或者是身體免疫系統失調、內分泌失調所致,還有生活緊張、情緒壓抑因素,也可能誘發形成。傳統中醫認為是由於風邪入侵於皮表,氣血 不和所導致。中醫可應用一些疏肝、理氣、養血、驅風、健脾的藥方來濡養肌膚,改善白斑的生成。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白斑的成因可分為遺傳,或是身體免疫系統失調,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貧血等。還有內分泌失調,如糖尿病、 腎上腺皮質分泌功能異常。或是由於較明顯炎症的反應,體內缺乏某些微量元素等。另外,生活緊張、情緒壓抑也容易誘發形成。中藥的辨證治療部分,若是情緒方 面壓力較大,可用疏肝、健脾的藥方,如加味逍遙散。若是由於自體免疫功能失調,如甲狀腺亢進,可用天王補心丹,改善氣陰兩虛的體質。若為惡性貧血所造成的 肌膚無法受到濡養,可用八珍湯,補養氣血。以及內分泌失調,如糖尿病所造成,可用滋腎陰的藥方,如六味地黃丸。

穴位調理部分,建議穴位按摩,可取太衝、合谷、陰陵泉、血海穴,疏通肝腎,增強自體免疫能力、調整內分泌,及疏肝理氣、改善體質。預防白斑,日常保健部分,醫師建議,生活中要保持 心情愉快,適當的調整壓力。忌食太過油膩、重口味的食物。避免接觸一些化學材料,尤其是重金屬的有害物質。還有應注重防曬、並減少曝露在輻射線當中,而導致黑色素的損傷。或是由於免疫機能的問題,也應該要積極治療。

茶飲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用丹參3錢、荊芥2錢、柴胡1錢半共煮,製作成茶飲飲用。此道茶飲有活血、驅風的作用,達到把風邪驅於皮表,以及疏肝理氣作用,幫助改善易長白斑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