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苦口水煎藥治巴氏症 常服卻少副作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99年04月30日
 
   

 

 

 

中藥雖可改善巴金森氏症患者的症狀,但大多數患者仍只願意看西醫、吃西藥。台北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林寶華表示,因為治療這種病症的水煎中藥太苦,所以患者多半不願意服用,相對地較能接受西醫的藥物治 療,但西藥有很大的問題,那就是長期服用的結果,服藥量會加重,同時病情也會跟著加重。

林醫師指出,例如患者剛開始服用西藥時感覺症狀明顯改善,但長期服用後,顫抖、肌肉僵硬、走路或動作緩慢等情形恐變得更嚴重,有的患者服藥一、二年就出現這樣的問題,有的患者服藥七、八年才會出現,因此,最後會找中醫師治療的多半是這類型患者。

中醫治療方向,包括平肝熄風、袪瘀痰濕、補氣益血、補陽散寒等。平肝熄風適用於發病初期,患者常有肝陽上升,陽亢化風,內風暗動等諸證,例如手足震顫、抽搐、頭暈、耳鳴及煩躁等症狀;袪瘀痰濕類似西醫的乙醯膽鹼受體阻滯劑的作用。

林寶華醫師進一步指出,補氣益血類似西醫的多巴胺釋放促進劑的作用;補陽散寒類似促進增加腦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方法。另外,考量中醫治內因病源,可酌加羌活、防風、黃芩、黃連等中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