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毒案/豆干、醃蚵無肉毒桿菌 禍首無解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惠惠
   日期:99年05月14日
 
   

 

 

 

上個月發生的桃園縣母女、苗栗縣婆媳兩起肉毒桿菌中毒事件,衛生署抽驗十四件採自工廠的豆干、滷素肚及醃漬蚵仔等檢體,均未檢出肉毒桿菌及其毒素。

衛生署說,桃園正祥、日昌兩家豆干業者,只要桃園縣衛生局查核符合規範,即可復工。若業者求償,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說,會與食品藥物管理局研究處理;他強調,未來再遇到類似情況,為保障民眾健康,還是會以相同方式處理。

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在桃園縣工廠抽得的大溪小印干、大溪大黑豆干、大胖干、大滷干、香菇滷素肚等,及雲林縣衛生局採來的醃漬蚵仔共十四件,均未檢出肉毒桿菌毒素,肉毒桿菌檢驗也呈陰性。衛生署至今仍無法查出兩起中毒事件的禍首。

食藥局組長蔡淑貞指出,兩起肉毒桿菌中毒,一人死亡,存活的三人,一人接受氣切,另兩人仍在插管治療。她說,細菌汙染本就不均勻,加上患者回憶食材困難,也沒法採得患者吃剩的食物,只能抽驗工廠食品,都可能導致驗不出肉毒桿菌及其毒素。

楊志良認為下架、停工仍是必要處置,畢竟有民眾中毒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