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宣稱纖體、扶豎產品及銀杏產品檢出違法添加等西藥成分,涉違反偽禁藥移送法辦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日期:99年05月26日
 
   

 

 

 

為全面打擊黑心不法產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於99年4月27日配合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與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組、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台中市衛生局、臺北縣政府衛生局、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等單位進行查緝,在高雄市等處地點搜索,查獲:「美麗S纖體素膠囊」、「纖體素S膠囊」、「舒宜纖膠囊」、「勝利強扶豎膠囊」、「扶豎膠囊」等產品,案經調查處就該生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進行約談,已依藥事法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美麗S纖體素膠囊」、「纖體素S膠囊」、「舒宜纖膠囊」等產品,經本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檢驗出違法添加Sibutramine (即諾美婷的主成分) 西藥成分,另「勝利強扶豎膠囊」、「扶豎膠囊」等產品,經檢出違法添加Sildenafil (即威而鋼的主成分) 西藥成分,「舒維銀杏膠囊」、「金憶強錠」、「新活力全多錠」等產品,以保健食品白果為名,實則經檢出違法添加「銀杏葉」等西藥成分,依藥事法規定為涉偽、禁藥刑事案件,全案經衛生署與臺北市調查處、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合作偵辦。

衛生署並表示,國內從未核准上述產品,倘有非法販售情形,即屬於藥事法第22條1項2款所規定之禁藥,依同法第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另依同法第83條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衛生署已核准用於性功能障礙、肥胖或體重過重病人或治療血液循環障礙等藥品,均列屬醫師處方藥品,依藥事法第50條規定,須由醫師處方之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1.「Sibutramine」其副作用,包括服用後可能會引起血壓上升及心跳加速等;且美國 FDA亦已建議患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病發作、心律不整、充血性心衰竭、周邊動脈疾病、未良好控制之高血壓等)病史之患者,禁止使用該藥品;2.「Sildenafil」其副作用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並可能和某些藥物(例如 nitroglycerin)產生交互作用,令血壓降至危險水平;3.「銀杏葉」係屬藥品,有治療血液循環障礙及腦血管循環不良之功效,然服用過量可能造成不正常出血、暈眩等症狀,若與抗血小板劑服用,更可能發生大量出血異常現象,不宜予孩童或孕婦服用。因此,衛生署提醒消費者注意,藥品必須對症及適量使用才能夠治病,否則極有可能產生嚴重不良反應。身體倘有不適或有醫療需求,均應先行就醫,經醫師診斷後開給處方,再將處方箋,交藥師調劑,切勿自行購買處方藥品服用,更不要去購買來源不明藥品,以免發生無法預期之副作用或併發症。

衛生署重申,藥品應經衛生署核准查驗登記,發給許可證後始得製造、輸入,並再次提醒醫療院所及藥商,切勿買賣來源不明或無藥商許可執照者之藥品,未經核准製造、輸入藥品,應認屬藥事法第20條1項1款或第22條1項2款之偽、禁藥。

為有效查緝偽、劣、禁藥及誇大違規廣告之產品,以維護民眾使用之安全與健康,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將持續與各地衛生局及檢警調單位聯合查緝,全面共同打擊不法,呼籲業者切勿因貪圖利益危害民眾健康並觸犯法律。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提醒,不要購買誇大不實及來路不明的產品,以免健康及權益受損,且堅持”五不” 原則(不聽別人推薦的藥,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對於違規廣告不法藥物查處工作將持續進行監控,並加強督導各地方衛生機關嚴格取締違規案件。為有效打擊不法藥物,衛生署與法務部、警政署等單位,業已建立跨部會「打擊不法藥物管理機制」,衛生署除加強督導地方衛生機關取締違規之藥品外,同時亦請民眾協助監督,共同檢舉非法,與免付費檢舉電話:0800-233-789,期發揮政府與民間共同監控之力量與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