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妥瑞兒 可試試中藥調理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徐夏蓮
   日期:99年05月27日
 
   

 

 

 

妥瑞氏症,中醫也有緩解效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黃正豪昨表示,會不由自主出現眨眼、歪嘴、搖頭、聳肩、久咳、清喉嚨、大叫、發出怪聲等症狀的妥瑞氏症,用中藥治療,也有減緩發作嚴重度、頻率的功效,這些中藥包括滋陰清熱的知柏八味丸、活血化瘀解鬱的鬱金,退火的淡竹葉等。

服藥半年 發作率減緩

中醫師黃正豪指出,他已收治10位年齡5至8歲的妥瑞氏症患者,以知柏八味丸、石菖蒲、鬱金、天麻粉、淡竹葉等濃縮中藥,依每位病患不同體質加減藥方,服用3至6個月後都有改善,包括減緩發作嚴重度、發作頻率等。

他指出,妥瑞氏症引起的原因不明,醫界推測可能是腦部基底核的功能障礙導致,因多巴胺含量增加,致調節運動功能紊亂,也有人認為與精神及遺傳因素有關。

中醫醫治原則除了辨證論治外,主要以滋陰清熱、鎮肝熄風的藥物為主,他說,因小朋友的體質大都屬熱性體質,所以需滋陰清熱,中醫所指的「肝」則與自律神經系統有關,所指的「風」則指無法理解的動作,猶如一陣風般,藥物的使用主要即針對這些症狀調理體質。

妥瑞氏症 男童多於女

黃 正豪指出,妥瑞氏症的最大特徵,就是多發性的不自主聲音與動作,好發年齡在5到8歲,男童比女童常見,種種異常行為同時出籠時,很難讓同儕理解他們不是故 意的,因此很容易被視為「怪物」,招來嘲笑和捉弄,病童心理壓力越大,症狀更加劇,也更容易復發,使情況越來越難以收拾,目前西醫也使用「利他能」等藥物 幫助患者,中醫則採滋陰清熱、鎮肝熄風的藥物,希望讓這些孩子不致成為同儕眼中的「怪咖」。